【禁聞】俄羅斯最新紀錄片 顛覆官方版列寧傳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9日訊】列寧被共產主義者視為偶像。不過,在蘇聯解體30週年之際,俄羅斯有更多的人開始認清列寧的真面目。俄羅斯媒體製作18集的「列寧」紀錄片,揭露列寧嗜血罪犯,精神病,小資產階級的真面目,與官方宣傳形成強烈對比。

莫斯科紅場中央克里姆林宮牆附近,由紅色花崗石和黑色大理石建成的列寧墓,100年多年了,被防腐處理過的列寧遺體,還躺在這裡等待信仰者和遊客們前來瞻仰。

列寧成立了世界歷史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被共產主義者視為偶像。不過,在蘇聯解體30週年之際,俄羅斯有更多的人開始認清列寧的真面目。

俄羅斯國營第一電視頻道(Pervy Kanal)即將上映的18集紀錄片系列「列寧」(Lenin),完全顛覆了政府所宣傳的列寧傳奇。

為了完成這18集紀錄片的創作,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負責人帶領的10幾名軍官在特勤局文件中查找了四年。在10月革命的第102週年紀念日前夕,劇本作者伊戈爾·列賓(Igor Lipin)告訴《法新社》,「善良的列寧面對邪惡的斯大林的說法是錯誤的,因為發動紅色恐怖的正是列寧。」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這部紀錄片還原了真實的列寧,對共產國家的民眾有警示作用,知道真實的列寧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他是一個共產專制集權的一個最早的推進者,他是把馬克思主義的這種學說最後政治化。就是從政權的一個角度來講,去實施這個共產學說的一個人。」

透過歷史文件證明,紀錄片揭露列寧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嗜血罪犯、小資產階級和國家叛徒。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蘇共對於這個列寧的宣傳完全是一種欺騙性的,因為在這個十月革命之後,到他去世沒有幾年,所以,蘇共後來要推行共產主義這個學說的時候,他一定要塑造一個這種神話式的人物,所以他們按照自己的想像,或者說按照他們那個政權的需要去塑造列寧。」

蘇共宣傳偽造了列寧無私,禁慾,尤其是人道主義的光輝形象。如今,俄羅斯當局又開始強調斯大林在二戰時戰勝納粹方面的核心作用,試圖引起俄國民眾的注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根據莫斯科研究機構列瓦達中心2015年1月的一項調查,過半俄羅斯人對斯大林持有正面評價。如果連老百姓對三大暴君之一的斯大林都看不清的話,對列寧就更不用說了。這個揭露列寧的紀錄片來得很及時,很有必要。」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對列寧的反思就跟揭示周恩來的真面目是一樣的,對共產國家和前共產國家的民眾,認清歷史很有必要。

鄭浩昌:「當年赫魯曉夫作了斯大林的秘密報告,但是卻沒有聽說前蘇聯誰打列寧的秘密報告的。其實列寧跟斯大林一樣壞。就影響的深遠來講,比斯大林還有過之無不及,現在的中共就被稱為列寧式的政黨,可見中共繼承的這個衣缽深層是列寧,淺一層才是斯大林。」

評論認為,列寧式政黨的實質,表面上是為人民服務,背後是一黨的現實利益。在他們的統治下,那些普通的老百姓的生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可以任意虐殺、監禁,關進勞改營。

李元華:「十月革命之後,他這個政權非常殘暴的對本國的百姓是這樣的進行了屠殺,而且有集中營。他們以所謂的馬克思主義學說,到後來的這種列寧主義,其實質本質上來講,都是泯滅人性的,就是殺人不眨眼的一個魔王。」

1917年,共產黨從沙俄手中奪權,建立了第一個共產政權,開啟了共產暴政的殺人歷史。列寧實行恐怖統治,僅從1918年到1922年2月,殺人不少於200萬。

斯大林上台後,開始大清洗。1937年到1938年高峰期,有超過150萬人因政治指控被捕。

聖彼得堡人權事務專員Alexander Shishlov:「許多人不知道我們國家發生了什麼,發生了怎樣的政治壓迫,有多少人遭受苦難並承受苦難造成的後果。這是對生命,對人權的漠視。」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