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豬肉勝過孟晚舟?中共取消對加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9日訊】在停止進口加拿大的豬牛肉幾個月後,中共在11月6號證實取消了禁令。雖然中共官員聲稱,這是因為加拿大改正了所謂的錯誤。但加方官員透露,面臨巨大壓力的是中共。因為孟晚舟案降到冰點的中加關係,有可能開始緩解嗎?來看報導。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11月6號在推特表示,加拿大將恢復向中國出口豬肉及牛肉。

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中共隨即逮捕了幾名加拿大公民。今年3月又以「檢疫問題」為由,停止進口加拿大油菜籽。幾月後,又停止進口加拿大肉類。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號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對加拿大豬牛肉的禁令已經解除。耿爽聲稱,這是因為加拿大整改了肉類證書簽發系統的漏洞,「加方能夠做到有錯就改,中方對此予以肯定。」

但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聖雅克(Guy Saint-Jacques)告訴媒體,中國豬肉價格至少上漲了70%,個別地區漲得可能更高,「考慮到公眾壓力,中共政府決定恢復對加拿大豬肉的進口。」

目前非中豬瘟在中國肆虐,聖雅克說:「中國已經耗盡了自己的豬肉儲備。雖然最大限度地從巴西和歐洲進口,但是疫情的嚴重程度超出了他們的預期。現在32個省份都有,也就是中國各地幾乎都出現了非洲豬瘟」,「他們已經損失了1億頭豬,豬肉供應至少需要10年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表示,中共把取消禁令的原因說成是加拿大「有錯就改」,是給自己找台階下。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其實中共的豬瘟已經非常嚴重。不採購美國的豬肉,不採購加拿大的豬肉,它怎麼解決這個危機啊?現在馬上又快到年底了,快過年了。因為這個豬肉,中共所謂宣傳70年的『光輝業績』,這不是被打了一個臉嗎?所以在這點上,中共自己給自己找一個台階下,去採購加拿大的豬肉。」

薛馳認為,中共之所以放軟身段,還和剛結束的加拿大大選有關。

薛馳:「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繼續當選,但是已經失去了在議會的多數席位。那麼特魯多這個人,普遍認為他對中共是比較溫和,所以中共為了不把特魯多推向對立面,這時候它自己也不得不主動的來緩和中加關係。」

不過,引發禁令的源頭——孟晚舟案,目前還沒有定論。中共現在取消禁令,是否代表對孟晚舟案的施壓也減輕了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做任何事情都是優先考慮自己的利益,當初發禁令時是這樣,現在撤銷禁令也是這樣。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孟晚舟事件剛剛出來的時候,外交部的發言人等等出來說一說話,還是為了中共的面子,不是為了孟晚舟本人的安危。現在的問題是,中共的這個利益就是國內的豬肉漲價,還有各種各樣的社會矛盾,造成了中共統治的不穩。而中共為了維護它的統治,首先要解決這些矛盾。所以說,它就不再要這個面子了。」

而薛馳認為,中共並沒有放棄對孟晚舟案施壓。

薛馳:「中共在這時候緩和了與加拿大的關係,但是這並不等於中共就放棄了孟晚舟。華為公司和孟晚舟已經深度介入到中共通過5G,通過電子產品國際擴張的行動中去了。所以中共是不惜代價,也要防止她引渡到美國去。」

在這個背景下,藍述認為中加兩國的關係不可能真正緩解,只可能出現技術層面的調整。而薛馳認為,中共雖然會主動緩和兩國關係,但是這種緩和是有限度的,也是有選擇性的。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