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喜歡一種茶 推高全球牛奶價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8日訊】全球牛奶價格一直在上升,現已達到多年新高,部分原因是中國消費者對奶製品需求的激增。

《華爾街時報》近日報導,全球第二經濟體的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減慢,但中國人對奶製品的消費仍在增長。中國人將奶製品用於烘培食品和飲品中,其中包括乳霜奶蓋茶或起司奶蓋茶。

奶蓋茶」在製作時是用茶打底,上面蓋上一層用奶油和奶油芝士一起攪打而成的輕盈綿密的泡沫。這種奶蓋茶現在已經成了真正的現象級飲品。據估算,中國新式茶飲店每年能賣出5億杯奶茶,這些飲品店包括喜茶、樂樂茶、一點點(Yi Dian Dian)和奈雪の茶(Nayuki)等。

傳統上來說,牛奶並不占中國飲食的主要部分,但是人們現在比以前飲用更多牛奶。中國人現在在甜點上塗滿鮮奶油,以及將奶酪加入春捲和糯米糍等日常食品中。

在過去的一年裡,常用來製作冰激凌、巧克力、蛋糕和麵包的脫脂奶粉的批發價,在美國、歐洲和大洋洲已經分別上漲了31%、39%和49%。美國奶製品出口理事會發表的數據表明,至11月份,脫脂奶粉在上述三個地區的平均價格達到每公噸2683美元,這是自2014年以來最高的平均價;全脂奶粉的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了14%。

上升的牛奶價格對於全球奶農來說是個好消息,他們多年來因為低回收和牛奶過剩而飽受折磨。2016年,在美國因為牛奶價格下降,大量過剩的牛奶被傾倒在牧場上和其它地方。

目前,中國正在增加購買海外奶製品,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激增。在多起包括毒奶粉在內的食品醜聞之後,中國人已經成為嬰兒配方奶(嬰兒奶粉)和其它食品的大買家。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截至今年8月31日,中國已經比去年同期多進口了33%的脫脂奶粉和脫脂奶酪,以及23%的全脂奶粉。

一位因幼女飲用三鹿毒奶粉而死亡的母親悲痛欲絕,希望當局能給個說法。( 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2008年中國毒奶粉事件,導致了約數萬名嬰幼兒因為食用三鹿集團生產的奶粉患有腎結石,隨後在其奶粉中被發現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公布了對國內的乳製品廠家生產的嬰幼兒奶粉的三聚氰胺檢驗報告後,事件迅速惡化。奶粉生產大廠包括伊利、蒙牛、光明、聖元及雅士利在內的多家奶粉都檢測出三聚氰胺。該事件亦重創中國的奶製品信譽,導致了多個國家禁止了中國乳製品進口,也導致了消費者尤其是家長們對於嬰兒奶粉的不信任,從而也出現了搶購海外購買嬰兒奶粉潮。

對於中國人對奶製品需求的增加幅度,一些分析家感到吃驚。他們之前曾擔心在緊張的美中貿易關係和經濟增長下滑背景下,奶製品需求量會減少。

雖然美國並非中國的奶粉大供應商,但美國奶製品產業仍然從美國國內和亞洲其它地區需求上漲獲益。位於芝加哥的「高地奶製品貿易和諮詢所」的全球運行部主任巴哲(Alyssa Badger)說,歐洲可能會降低2020年脫脂牛奶的生產,這給美國奶農們製造機會。

澳洲和北歐的乾旱氣候影響了今年全球的乳業生產。高價的飼料也影響了價格。

美中貿易談判主要一項主要內容就是中國將從美國進口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其中包括大豆、豬肉和奶製品等。在10月初,中美第十三輪高級別貿易磋商後,川普曾公開表示,中方將購買多達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這一金額是貿易戰開始前一年中方年採購額的兩倍以上。

位於新西蘭的恆天然集團(Fonterra Dairy Co-Operative Group)是全球最大的奶製品出口商,由於中國奶製品進口的短缺而成為了最大的受益者。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