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低頭接受華府條件 同意分階段取消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7日訊】週四(11月7日),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在過去的兩週中,中美雙方已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已加徵關稅。《美國之音》稱,這是北京對華盛頓做出的重要妥協。

高峰在當天臨時通知舉行的商務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了上述消息。他還強調了中方在該問題上的立場:如果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當根據協議的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

高峰並表示,根據第一階段協議內容商定取消多少關稅,「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有利於中美兩國經濟和世界經濟」。

但他隨後強調:「中方對關稅問題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貿易戰由加徵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徵關稅而止。」

《美國之音》報導,中方此前一直堅持如果達成協議,美方必須全部取消已加徵關稅。高峰的說法顯示,北京現在似乎在這個問題上做出了妥協。美方一貫堅持,鑒於中共長期以來不遵守承諾的歷史記錄,美方必須視中方執行協議的情況分階段取消關稅,以防北京故伎重演。

上月的美中貿易談判後,川普(特朗普)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原則性協議」。當時中方承諾每年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並公布了明年開放部份金融市場的時間表。但是後續消息顯示,中方開始將採購額度縮水,並提出其它附加條件,包括取消部份關稅。

英媒報導,中方提出第一階段協議達成後,美方取消12月15日加徵關稅的計劃,並撤銷9月1日已加徵的關稅。但迄今美方仍未做出最後決定。

雙方原定11月中旬在智利的APEC峰會上簽訂協議,但目前進展並不順利。不但智利取消了舉辦APEC峰會,美中敲定協議文本的高階談判仍未提上日程。日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繼續副部級談判以解決剩餘的「突出議題」。多方消息指,11月可能已經無法簽署協議,最早也要推遲到12月。

對於在何處簽署協議,雙方似乎仍然爭執不下。中共商務部發言人在週四的記者會上表示,關於簽署協議的地點,目前仍「沒有具體信息可以透露」。

此前一個多月,中方一直在向美國釋放達成協議的「誠意」。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為了中共「十一」和四中全會的「穩定」。四中剛一落幕,中共官方和官媒就轉向強硬,重申「核心利益」不妥協、取消關稅是達成協議的「必要條件」云云。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