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芯片設備製造商推遲中芯訂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7日訊】歐洲最大芯片設備製造商阿斯麥公司ASML)最近推遲向中國電腦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供貨﹐而該筆訂單所涉及的是發展半導體產業所需的關鍵設備。

據日本媒體消息﹐總部位於荷蘭的歐洲最大芯片設備製造商阿斯麥公司ASML),決定推遲向中國電腦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交付一筆訂單。訂單涉及到發展半導體產業所需的關鍵設備–極紫外光刻(EUV)設備﹐價值約1.67億美元。知情人士說﹐阿斯麥推遲發貨﹐是不想將最先進芯片設備運往中國,而讓美國政府感到不安。

目前美國正在嚴格審查對中國企業的技術輸出﹐並加強與盟友合作﹐尤其是在涉及國家安全和人權領域。

美國商務部國安和技轉控制主任 Eileen Albanese﹕「出口管制改革要求我們考慮多種因素﹐包括要考慮多邊協議。」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人權倡導主任 Amy Lehr﹕「我擔憂的是對這些新興技術管制﹐要有很強的標準﹐考慮對人們的影響﹐基本自由等等。」

觀察家指出﹐美國最開始對中興通訊的出口禁令曾非常有效﹐但其後對華為的禁令效果已不明顯﹐因為相關公司已設法規避管制。

華爾街日報記者 Kate O’Keeffe﹕「他們花了很多錢給律師和游說者﹐找出怎樣繞過出口控制﹐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他們很快就找到了方法。」

最近《金融時報》報道,美國政府正設法說服台灣﹐限制半導體公司台積電為華為公司制造晶片,並希望台灣政府加強管制對中國的技術輸出。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人權倡導主任 Amy Lehr﹕「我們需要通過外交手段﹐和其它國家﹐以更全面更有力的方式﹐解決這些擔憂。」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