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訪華談香港 勸習近平「需要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7日訊】儘管北京當局提前要求法國不要提香港議題,但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為期3天的訪華期間,仍然多次清楚地告訴習近平,歷經數個月民主抗爭的香港議題,需要對話解決,「我表達了我們和其他歐洲國家的關切。」

法國總統馬克龍於11月4日至6日訪問中國,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馬克龍出發前,法國總統府就已經對中方宣布,雙方會談將不會有禁忌話題,包括香港或新疆的人權問題。中共外交部也預先警告稱,香港新疆都是中共的內部事務,列入外交會談不合適。

然而,結束為期3天中國行的馬克龍,仍在11月6日召開的記者會表示,他曾告訴習近平,歷經數個月民主抗爭的香港議題需要對話。

馬克龍說:「我曾多次清楚地向習近平主席提了這件事情……我表達了我們和其他歐洲國家的關切……我們一再呼籲各方對話,要展現克制、緩和。」

他還透露,自己告訴習近平:「問題核心在於強調透過對話緩解局勢的必要性。」

今次是馬克龍第二次訪華,他5日還當着習近平的面,指責中共不夠開放,以及外界「對中共的改革承諾持懷疑態度」。

馬克龍當着習近平的面表示,不少外國政府和商業團體對中共的改革承諾均持懷疑態度,他並指外國政府和商業團體曾長期警告,如果中共的開放跟其貿易夥伴長期不對稱,中共將招致貿易夥伴的報復。

據悉,馬克龍在香港民眾抗爭時期到訪中國,法國內部有很多質疑聲音。路透社6日說,在馬克龍到訪期間,中法兩國簽署了40多項總值150億美元的貿易合約,涉及航空、能源以及農業等領域,並有20家法國公司獲准向中共出口家禽、牛肉和豬肉。

馬克龍4日在上海一酒店內,與法國和德國企業高層面前講話時,還曾呼籲歐洲人要團結起來,共同面對中共,而不是和中共單打獨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