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偷渡者回憶 為何沒死在集裝箱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英國卡車集裝箱39人死亡命案,引發國際社會對偷渡者的關注。1名在英國生活多年的中國偷渡者回憶說,他當年偷渡時,幸虧隨身攜帶了一把槌子和一隻鏍絲刀,因此沒有死在集裝箱內。

英國卡車集裝箱39人死亡命案震驚全世界,在此之前,2000年在英國肯特郡多佛港也發生一起58名中國籍偷渡者集體窒息事件。

多年以來,中國大陸一直有絡繹不絕的偷渡者,冒著風險偷渡到美國或者英國。來自福建的偷渡者王安(化名)已在英國生活多年,他對美國之音說,「這39個人讓我想起以前─在路上的時候,我告訴自己,以後即使看到地上有一粒米也要撿起來吃。」

10年前「為了討生活」,王安成為一名偷渡者,他回憶並講述了那段痛苦的偷渡旅程,他從廈門經新加坡再到聖彼德堡,生平首次搭飛機就到了俄羅斯。

王安說,他和同伴都不知道行程,只知道付給蛇頭一萬四千英鎊的目的地是英國,「一踏上旅程,就是他們(蛇頭)控制了。」

王安一行人在俄羅斯被送上火車,並被告之,火車一停就趕快跳車。大約10多個小時後,火車突然停了,一群人急忙跳下火車,接應人把他們帶到當地農家,10多名壯丁被關在一間屋內,每天只有兩條麵包可分食。

王安後來發現自己在烏克蘭,因為接應他們的烏克蘭人粗暴無比。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他們被送到森林中,接下來的日子,就是翻山越嶺,從烏克蘭、斯洛伐克、捷克到奧地利,他們每到一站都有人接應,「一個接一個,就是跟著帶路人走」,餐風宿露,有人不支倒下,也有人開始哭泣。但沒被捉到,沒落單,王安說自己還算幸運。

偷渡到英國的中國籍人士多來自福建長樂和福清兩地,王安一群人一路躲藏,最後到了荷蘭,被送進一間屋子內,那裡有更多不同時間抵達準備偷渡的中國人,謝平是其中一個,「每天吃睡,等安排」。

大約2個月後,王安才終於聽到一句:「今晚走」。

他回憶說,他們搭車到比利時的一個港口,凌晨時分逐一悄悄地爬進停放在那裡的卡車後面貨櫃內,然後被反鎖在裡面,至於這是什麼貨櫃,是否為集裝箱,似乎就全看運氣了。

王安登上貨櫃,稍後出發的謝平則進入了集裝箱,「你就那樣感覺到空氣越來越稀薄,直到快無法呼吸了…」幸好,謝平聽取了其他有經驗偷渡者的經驗,隨身攜帶了一把槌子和一隻鏍絲刀。

他開始打洞,但同行中有人反對,唯恐打洞聲音太大會被發現,「人都快死了,還怕什麼?」。謝平的槌子和鏍絲刀救了集裝箱內20多條生命,包括他自己。

經過逾6個月的長途跋踄,王安和謝平最後都到了英國。

10年後,謝平把留在中國的妻子也接出來,他們跟大部分到英國的福建人一樣,開中餐外賣店,做裝修工程,存足一筆錢就寄回老家蓋房子,並設法把親人一一花錢接出來。

謝平的妻子說,雖然擔心丈夫冒風險,但「我們鄉下人,沒文化;這條路,是最後的打算。」

如今,謝平和王安在英國均成家立業,問他們兩人若時光流轉,還會選擇偷渡嗎?他們異口同聲的說,當年的情況,「讓你覺得沒得選」。

不過,謝平坦承,「說是為生活,但那也不是全部的理由,應該還有羨慕和比較。」但他強調,到了英國也不是就進了天堂,還是要勤奮工作。

那麼現在中國人是否不必再偷渡到海外打工了?謝王兩人都表示「不盡然」,指還是會有人偷渡出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