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浙小學生戴監控頭環 外媒曝光官急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中共將人工智能(AI)用於監控民衆,不僅監控成人, 連孩子也不放過。浙江省一所小學的學生被要求配戴「監控頭環」上課,被外媒曝光之後,引發國內輿論反彈,中共官方才下令暫停。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說, 中國正在從教室開始努力在人工智能(AI)領域取得全面領先,越來越多的教室配備了人工智能攝像頭,有的學校還讓學生戴上了監測腦電波的頭環。

該報記者實地前往浙江金華市金東區孝順鎮中心小學實地探訪,拍攝到了學生戴監控頭環上課畫面。

「紅色是表示你的專注力顯示的很高,藍色是走神了,白色就是你可能跟網絡還沒有連接好。」(0:20-0:29)

據報導, 這所學校引進了一款名為Focus One的人工智能頭環,上課時讓學生佩戴,頭環在兩耳和額頭上共有3個電極,收集腦神經元發送的電波,並給孩子的注意力打分,傳到老師的手機,再由老師把分數發給家長。同時,數據被傳送到政府支持的科研機構進行研究。至於數據儲存在什麼地方?被怎麼利用?這些涉及個人隱私的問題,家長並不清楚。

校方的說法是, 頭環上閃爍的不同顏色的燈顯示了學生的專注度,讓老師一目瞭然,可以提高學生的成績。

美國矽谷資深電腦專家邱先生:「實際是掛羊頭賣狗肉,為了成績變好是假的,它蒐集這個數據,它也不能馬上分析出來你成績變好變壞,都是虛無飄渺的東西,真正的目的是把你的數據拿到以後做人工智慧,做大數據分析。他免費的就拿到了你這麼多的數據,而且你的隱私權也不受到保護,最後得到的利益是他的,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華爾街日報》採訪了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神經科學家札托(Theodore Zanto)。札托介紹說,這種AI頭箍是一種叫做腦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的新技術,目前為止關於它的研究還很少,這種技術通常是醫生在醫院或者實驗室使用,札托很驚訝這種技術被運用在教室上課的學生身上。

札托說這種AI頭箍收集的信息並不準確,如果發癢或有點煩躁,或者腦電圖的設置不正確,都會影響信號。

旅美心理學醫學博士、教育專家陳彥玲:「拿一個還不成熟的東西去大面積的使用,甚至用在孩子身上,是非常不尊重人權的作法,也非常不考慮可能對孩子造成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傷害,比如說這個機器對大腦有沒有什麼負面的反映。」

旅美心理醫學博士、教育專家陳彥玲指出,作為一名老師,用肉眼就可以辨別孩子上課是否專注,根本不需要使用這種頭箍來判斷。

雖然老師和父母把頭環視為提高成績的利器,但對孩子卻造成不小的心理壓力。

學生:「我感覺這裡有個印,緊的。」

事件曝光後, 引發網絡輿論一面倒的批評。

有網友評論說: 「這是一個可怕的國家, 是把孩子當作了實驗白老鼠。」

也有網友感嘆說:「可憐,與機器人雷同,人性的自主在哪裏。」

也有網友表示憤怒, 說「監控大人就算了,連小朋友都要從小操控,希望未來,這個違反人性的政權可以消失不在。」

在輿論壓力下, 金華市金東區教育局11月1號對媒體表示, 已經責令學校暫停使用,並聲稱「監控頭環」收集的資料不會外流,不會洩露孩子個人隱私。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