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有特務 中共校園惡舉毀文化生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美國媒體近日報導了中共的「學生信息員」制度,中共當局利用學生,監督和舉報教師的言行,這一舉措受到各界的批評。

《紐約時報》採訪大陸高校20多名教授和學生,勾勒出中共打造的「學生信息員」制度,正在大陸高校構建思想牢籠。當局以獎學金、高分和黨組織晉升等條件,來交換學生監視和告發教師在課堂內外不符合中共標準的言行。

賴建平:「從道德上看,這是非常邪惡的一種做法;從法律上看,它是一種非法行為,侵犯了公民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從政治上看,它是一種倒行逆施的獨裁統治。」

從去年初至今,大陸已曝出十多起相關事例。例如廈大經濟學教授尤盛東,在課堂上批評中共的宣傳口號;北京一所大學的數學教授因說日本學生比中國學生用功,中部一所大學的教授因批評當局修憲等問題,都遭到學生舉報,進而被學校開除或處罰。

「由於中國傳統中,老師一直是(受到)很高的尊敬和地位。(現在)就是因為政治方面的原因,就是因為某一個黨,那麼少數幾個人的利益,就是要把傳統的對老師的尊重都要毀掉了,這是非常非常噁心的!」

「共產黨知道自己這麼多年一直做惡,所以惶惶不可終日,它千方百計利用一切現有的技術、人員、資源,對整個社會進行全方位的監督控制,來維護它這個壟斷政權,它的專制統治。」

中共最近幾年加大力度,建立「學生信息員」制度。

記者查詢大陸各地高校的官網,發現各所高校,每年都在擴招信息員,基本做到「每一專業、每個班級均有設置信息員」,以「監督」教師的教學活動。令外界聯想起文革時期,學生鬥老師、人人相互告密的人倫悲劇。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個生態形成了以後,你很難糾正的。污染惡化整個政治生態、文化生態、社會生態。而且在相當一段時間之內是不可逆的。因為它任何控制放鬆,意味著它這個政權有可能崩潰,所以它只能把這個發條越上越緊。」

不過仍有敢言師生,挺身抗議中共的做法。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趙士林申明,他創立的「士林獎學金」不會資助任何對老師進行政治告密的學生。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被告密處罰後,大量學生寄明信片對他表示支持;重慶退休教授楊濟余也發文批評當局,「手持屠刀者何以虛弱到如此害怕話語的力量?」

新唐人記者林瀾、陳漢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