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1.2港人續抗爭 警濫捕3區議員候選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4日訊】11月2號,香港民眾為爭取應有的自治權利繼續走上街頭抗議,並呼籲國際社會聲援。警方則變本加厲,越發暴力對待集會民眾,瘋狂發射催淚彈,還濫捕濫抓了3名區議員候選人和200多普通民眾。請看報導。

週六(2號),大批香港民眾在多地舉行集會抗議。其中,原定下午3點在維園舉行的「112求援國際,堅守自治」集會,因為遭到警方反對,改為由上百名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參選人進行各自少於50人的選民聚會。

根據香港「區議會選舉活動指引」,任何人在公共場所舉辦選舉聚會,只要參加人數少於50人,就不用通知警方。

但即便如此,香港警方依然如臨大敵,出動大批警察對集會進行暴力干預。下午2點多,銅鑼灣一帶就已有防暴警察戒備,維園對面的皇室堡外更有數十名警察,截查過往市民。

4點左右,警察開始向維園集會場地內發射多枚催淚彈,進行暴力清場。多名區議會選舉候選人前去與警方理論,質疑為何不能依法進行選舉聚會。警察卻突然對他們進行暴力襲擊,向鄭仲恆和陳振哲噴胡椒噴劑,將文念志粗暴地壓在地上,並將3人抓上警車。其他人要求警方給出拘捕理由,但警方根本不予理睬。

對此,民間記者會發表聲明,譴責香港警察是「黨衛軍」,假借「執法」之名,在維園行使不必要的武力,攻擊並濫捕普通市民與候選人,明目張膽地以武力配合中共、港府打壓區議會選舉的民主派候選人、干擾選舉。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特區政府一直是依賴警察去鎮壓市民的意見,因此在社會當中引起的衝突一直是升溫的。面對的後遺症是,就算有一天能把局面平穩下來,但是民眾跟政府、跟警察之間的關係已經跌到低點的時候,其實長遠來說,你是沒有可能管治香港的。」

香港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表示,從中共最近發布的四中全會公告就可看到,中共政府對香港的管治特點仍然是完全不明白的,它還是支持特區政府鎮壓港人,用各種手段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胡志偉:「這樣的一種做法其實就是從根本破壞一國兩制。因此,我只能這樣想,事情只會越走越差,越走越惡劣。這樣的走向,其實會傷害香港已有的國際地位,對香港管治的未來是很不利的。」

當晚,60名泛民區議會候選人也發表聯署聲明,譴責警方無理清場,破壞公平選舉。

按照既定安排,香港2019年區議會選舉,將於本月24號進行,會選出香港十八區區議會共452個民選議席。外界普遍認為,當前形勢下,親北京的建制派在本次選舉中很可能會落敗。

香港設計師、插畫師、專欄作家及創作人茶色金魚(draculatoki):「建制派已經很急了,搞不好到了選舉那一天,會用更加激烈的方法去把這個選舉取消,或者是用更加恐怖的方法去把結果扭曲。」

2號,港人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和遮打花園還有兩個集會,都已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但愛丁堡廣場集會只進行了大約半小時,就被警方要求提早結束。警察隨後發射催淚彈、強行清場。

港人的抗爭得到外界的廣泛呼應,當天全球十幾個國家的數十個城市,包括紐約、倫敦、首爾、台北等,都舉辦活動,對香港民眾進行聲援。

旅美作家張林:「中共除了沒有出動坦克、沒有開槍,就是說沒有公然出動『解放軍』進行大規模的鎮壓以外,其實暗中已經進行了大量的鎮壓,(中共)希望用這種血腥的、殘酷的鎮壓行動,令香港人望而卻步。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全球的支援和幫助就非常重要。」

據報導,香港警察當天在多地濫抓超過200人,創下單日抓人的最高記錄。僅在灣仔修頓,警察一下就抓捕了幾十人,其中很多是女生。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