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負面傳聞又起 道指一度回挫268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3日訊】金融市場週四(10月31日)又重燃了美中貿易協議的不確定風險,掩蓋了美股財報優於預期的利多。道指一度下挫268點,尾盤仍收跌140點,VIX恐慌指數上漲逾7%至13.22。

據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即使美中即將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中共官員也對達成全面貿易協議表示存疑。此一消息導致投資人擔心貿易戰風暴又起,涵蓋47個國家股市表現的MSCI世界指數週三創下2018年2月以來最高峰,但週四也因此利空而回挫0.37%。

市場原本樂觀希望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定可於11月15~17日在智利舉行的APEC會議中簽定,但智利卻因當地示威抗議而突然宣布取消APEC會議。

儘管如此,中方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代表週五仍將舉行電話會談。川普也在推文上說會很快公布另外的簽約定點,同時透露第一階段協議已達成60%,川習兩人將共同簽署協議。

據彭博社報導,第一階段的協議內容包括不再加增關稅(但不等同取消關稅)、規範智慧財產權、不操縱貨幣,以及中方採購大量大豆、豬肉等美方農產品,但不包括解除華為黑名單。

川普此前提到,一旦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將開始進入第二階段談判。但根據彭博社消息,中方不會在最棘手的問題上向美方屈服,同時擔心川普「個性衝動」,擔憂美中簽定的有限協議仍存在被放棄的風險。

消息人士稱,中方的立場是希望川普取消12月15日即將對1,60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的15%關稅,成為第一階段協議或下階段協議的一部分。

該消息可視為中方在第一階段協議簽訂前的討價還價,或許是試探美方對於第一階段協議簽訂的意願有多強烈,若美方放棄或推遲12月15日的新關稅生效,意味著下一階段中方還可進一步予取予求,不排除談到對9月1日開始的1,100億美元商品15%的關稅,以及2,500億美元25%關稅的存廢問題。

一般預料,川普將不會放棄已經課徵的關稅,而未來將課徵的關稅或許推遲,以換取階段性的協議簽訂,一旦中方毀約,美方將用新關稅的生效進行制裁。換言之,新關稅的生效與否將成為美方用來迫使中方履約的一顆活棋。

就金融市場而言,在標普創下歷史新高、全球股市逼近20個月高峰的當下,任何的利空消息都會引發獲利回吐賣壓,貿易戰的風險再起就是其中一個關鍵的因素。

然而,美中貿易戰在歷經了18個月之後,中國經濟已敗象頻現,經濟的衰敗已危及中共統治的威權合法性,預估中方在貿易戰中已沒有負隅頑抗的能力。

而川普面臨2020年大選的挑戰,如何確保經濟不受外力干擾,股市不會出現劇烈波動,消費和投資信心如何穩定攀升,這些經濟的議題刻不容緩。川普似乎有意淡化貿易戰的衝擊,用階段性協議來逐步清理貿易戰場似乎成了勝選的妙招。

在這種美中雙方都有意達成至少階段性協議的前提下,預估貿易戰負面傳聞對股市的衝擊將為期短暫,至少在年底前,股市創新高的動能還不會因此衝擊而瞬間冷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