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1月2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3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1月2日)

提要
英國提前大選,各達政黨都是什麼目標,選民怎麼看﹖
貿易戰延燒,美國進口商吃不消
美軍F35戰機製造合同有了結果,成本大大降低
林靜時間﹕密集教養

開場白﹕中俄聯盟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過去幾年來,北京跟莫斯科越走越近,2016年,俄國已經取代沙特阿拉伯,成為中國最大的石油進口國﹔2017年中俄在黑海舉行第一次聯合海軍演習,接着又在俄國本土進行陸軍演習﹔去年,習近平把普京稱作是他最親密的好朋友﹔今年7月,中俄戰機聯合巡航,接近韓國和日本空防區,韓國戰機發射了三百多發砲彈予以警告。美國前國家安全局局長丹﹒寇茲說,中俄兩國關係就跟上世紀五十年代一樣。當然,中俄走在一起是短暫利益和國際形勢所趨,基本屬於同床異夢的模式。普京的目標是成為歐洲和亞洲之間的獨立大國,跟北京套瓷無疑跟這個目標背道而馳。再加上中俄接壤,雙方在商業、貿易、軍事、領土問題上向左,外交向來是遠交近攻,莫斯科更傾向於跟西方國家聯手,制衡中國。但是,由於歐盟群龍無首,做任何決定都難,很難成為俄國的戰略夥伴﹔美國的川普倒是雷厲風行,但苦于受到國會的掣肘,目前看來也只能跟北京靠近。其實,還有一個原因,而起是更為主要的原因,那就是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過去今年來顯著增長,而且川普政府顯得不象過去歷屆總統那樣投鼠忌器,為了美國利益,川普可以出重拳擊,中俄聯手,更主要的原因是擔心美國。咱們拿川普退出伊朗核武協議來舉例說,面對歐洲、俄國、中國的強烈反對,也面對國內左派的強烈反對,川普還是成功的把伊朗,這個石油大國,在國際上,在貿易上,在金融上完全孤立起來,這本身就是美國實力的展現,俄國經濟嚴重依賴石油,普京估計也會暗暗吃驚。川普大力支持美國軍工業,軍費開支增長,同時在貿易戰他不含糊,不管是中國還是盟國,同樣關稅伺候。川普的批評者一方面抱怨他跟盟國翻臉,造成敵人抱成一團﹔另一方面他們也抱怨,現存的國際機構無法遏制流氓國家,也無法維持國際秩序。是這樣的,二戰後設置的種種國際機構今天幾乎都過時了,今天的世界格局是美國和中共之間的較量,在軍事、經濟、文化、技術方方面面的較量,說白了就是一山不容二虎的局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