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桐油」加速首里城大火 15秒攝像者成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2日訊】日本沖繩縣擁有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31日凌晨發生大火,火光沖天,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燒毀包括正殿在內的7棟建築。一段看似近距離拍攝的15秒大火延燒影像在網上熱傳,引發日本網友議論紛紛。另外,專家表示,這場大火之所以延燒如此迅速,可能跟首里城正殿紅漆使用「桐油」及消防設備不足有關。

首里城大火時,這段看似近距離拍攝的影像,是站在城內的「御庭」(奉神門到正殿間的廣場)所拍攝,長度約15秒,除拍攝到正殿、南殿及北殿遭祝融肆虐的畫面,也看到一個拿著像是擴音器物件的人影入鏡。

依當時現場判斷,能站在距火場如此近的人,僅有消防員及首里城管理單位等少數相關人士,不過消防單位與保全人員都否認這段影像是他們所攝。

沖繩縣那霸市消防局負責人看了影片後表示,影片中正殿的屋頂還沒掉落,推測是在凌晨2時30分到3時所攝,當時消防人員正忙著滅火,「不是拍攝影像或照片的時機」,否認是由消防人員所拍攝。並稱,消防人員是在火勢被控制後的當天上午約11時才開始拍攝相關畫面。

負責首里城的保全公司觀看影像後也說,保全人員沒有拍攝這段影像。

這段暫時不知道是誰拍攝的影像,讓人搞不清楚影像從何而來。

大火延燒迅速 疑桐油及消防設備不足

「沖繩時報」報導,目前研判首里城起火點是在正殿,但正殿在當地時間10月31日凌晨1時43分由保全人員上鎖後,並未發現外力侵入跡象,沖繩縣警方研判縱火可能性不高。

而火災剛發生時,保全人員本想利用設置在正殿旁的3座消防水槍滅火,但因為火場溫度太高而無法靠近;位於正殿屋簷下的防火水幕雖有啟動,但僅在建物外側灑水,無法第一時間壓制殿內的火苗。

而導致這場大火延燒如此迅速,專家研判,如果建築物內有自動灑水設備,就不至於發生幾乎全數燒毀的情況;消防栓設置在室內,造成起火後無法進入使用消防栓;火災警報器採用不影響古蹟外觀的設備,但反應較慢,可能都是這場火災蔓延快速的原因。

負責文化財保存與修復的「文化財建造物保存技術協會」前九州事務所長屋部憲右說,首里城正殿的深紅色外觀是其特徵,紅漆使用了沖繩特有的「桐油」(從油桐種子榨取的油,不能食用),日本本島的古老建物雖然也會上漆,但只有沖繩會使用桐油;首里城火勢一瞬間就迅速延燒,「這個油可能是原因之一」。

那霸市消防局長島袋弘樹也說,上漆的建築物一旦起火,不是那麼簡單就能滅火,而火場輻射熱太強,連在正殿外噴水的消防人員為避免二次災害都必須往後退;也因為輻射熱很強,即使遠離火源的木材也因為溫度上升而自燃。

專精建築防火工學的東京理科大學教授大宮喜文說,木造且無法用牆壁隔間的大型空間,應該是火勢迅速蔓延的原因。

據過去負責修復首里城工程的國營沖繩紀念公園辦公室留存紀錄,首里城正殿內有可以使用消防水帶的室內消防栓,但大宮說,當內部發生這麼大的火災時,人根本進不去,也就無法使用這個消防栓。

另外,正殿的火災警報器使用的是偵測熱膨脹的「空氣管」,好處是不影響古蹟外觀,缺點是反應稍慢,大宮說,當初採用這樣的設備,也許是不想破壞整體景觀。

雖然建物外側設有防火水幕,可噴水形成簾幕阻絕火勢延燒,但結果還是延燒到南殿及北殿。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