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天駕駛的5種誤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1日訊】你可能會忘記大霧天行車是非常危險的,直到它悄然而至。但是一旦大霧襲來,你就必須小心應對。畢竟,沒有公司的老闆會僅僅因為霧天就讓員工在家上班,而不用到公司裡來。那麼好吧,你可以應用你的常識和智慧來處理它,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如果你來自於一個經常遇到大霧天氣的國家或地區,你就會知道在這種狀況下如何處理,你現在當然可以大吹特吹。諸如「你稱這種天氣大霧天氣?」。但是,如果你不經常,也不習慣在霧天開車,你也可能知道如何在這種天氣下開車的一些要領。但是,你的那些所謂的要領對嗎?

你可能會以常識來決定在大霧天氣如何開車。但是問題是,一些常識是基於另外一些常識或非常識的東西來決定的。因此,請對照一下下面我們提到的五種在霧中駕駛的錯誤做法,看看你的常識是不是正確?

1) 打開遠光燈

假設你在開車,突然之間遇到了一片霧。你的能見度立即降低了,你的第一個直覺應該就是打開前大燈以獲得更好的照明、更好的視野。很好,很符合常識。你當然需要打開前燈才能看清楚前面的路面。然而你發現效果並不理想,另一個常識就是,你可能需要「高燈」(或稱「遠光燈」),然後你就將高燈桿向前一推,遠光燈打開了。就像職業司機一樣,將光線直射穿過那討厭的大霧,對吧?錯誤。

事實是,遠光燈不僅不會幫助你在霧中看得更清楚,反而會降低能見度。遠光燈發出的光線會從霧中反射回來,進入你的眼睛。你看到的是前方更加濃密的霧,幾乎完全看不到路面。想一想看在逆著陽光開車時的感覺。你要想使眼睛避開陽光的照射是多麼的困難。你試圖轉動頭部,側視或移開視線,以免陽光直射你的眼睛。當你在霧天打開遠光燈時,霧的作用類似。因為遠光燈是近乎水平直射的前方,因此大霧直接將光線反射回你的眼睛。

Dateline NBC的一位記者與弗吉尼亞理工學院的知名度專家進行了一次試駕。他們發現當他打開遠光燈時,他們沒有看到車前面有任何東西。當他們將遠光燈變成近光燈時,有一個行人神奇地出現在車的前方。

簡而言之,不要將霧天打開遠光燈,而是要使用近光燈和霧燈。現在,你就應該明白,為什麼所有汽車的霧燈都是安裝在車頭下方。

2) 保持速度

在霧中緩慢行駛不只是對駕駛新手和超級謹慎的司機而言。儘管你可能會像知道你的手背一樣知道自己所駕駛的道路,但實際上在大霧中你根本看不清前方的道路。如果在這種天氣情況下你還必須開車出行,減速並謹慎駕駛是避免發生事故的最佳選擇之一。

即使你不認為自己開的很快,也還是請你時不時的看一下車速表。大霧實際上還會引起視覺錯誤,使你感覺行駛的速度比實際速度來的慢。沒有諸如建築物,樹木或其他物體作為參考,如果你不查看速度表,你很難判斷自己的行駛速度。

如果行駛中突然鑽進一團濃霧中,請不要猛踩剎車。你首先應該放開油門,減緩車速,然後僅在需要時才使用剎車。你踩剎車,跟在你後面的汽車也會踩剎車。甚至於因為後面的司機看不到前面的路況,無法判斷究竟是何種情況使得你踩剎車,而可能導致他們猛踩剎車。這就可能造成後面的一連串汽車的緊急反應,甚至造成追尾事故。

3) 打開收音機

大霧就是看得見的阻力。你看不清前面的情況,你必須緩慢行駛,這使通勤得更加無聊。那麼為什麼不打開收音機來打發時光呢?聽收音機和霧天開車似乎沒有任何關係。

但是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在大霧天氣開車你最好關掉收音機。同時,還請你打開車窗,這可能會使你的通勤更加安全。

在大霧中能見度很差。既然眼睛看不清,你最好把耳朵也用上,用你的聽力來判斷道路上的狀況。因此,此時打開收音機,不僅影響你的注意力和敏捷度,也影響你的聽力。搖下車窗可以讓你更清楚地聽到周圍的交通狀況,即使你不一定能看到。在你前方20英尺(6.1米)的汽車你看不到,你也許可以聽到,這對安全駕駛無疑是重要的。剎車聲、輪胎的聲音、道路上的其他噪音都可以幫助你識別周圍是否有車輛。霧天視野不好,你就要利用聽覺來幫助你駕駛。

4) 與周圍的車輛太近

在大霧中開車,如果能有其他車輛在前面,你可以將其作為參照物,從而判斷出道路的大致走向。因此,如果你在霧中駕駛並且發現一個同伴車輛,你快速的追上去,並保持一定的距離跟在它的後面。如果你很幸運,你們碰巧去的是同一個方向,你甚至可以一直尾隨其後,直到走出大霧。這聽起來似乎是一個好主意,但這是在霧中開車的另一種完全錯誤的方法。

人們在霧中趨向於彼此距離太近,因為它給了你一個視覺參考點。但是你跟隨其後的司機可能會踩剎車,追尾他前面的另一輛車或轉向錯誤的方向。如果你緊隨其後,你很快就會遇到麻煩。大家都知道開車時要保持安全車距。在霧天開車時,這一點顯得尤為重要。

保持安全距離可以大大減少發生事故的機會,因為這樣可以給你更多的應對時間。那你應該距離前面的車多遠才算安全呢?專家建議,保持至少三到四輛汽車的距離。因此,保持車距,即使你感覺自己就要被前面的司機拋棄了。

5) 像晴天一樣開車

你知道在早上通勤的道路上有一個地方,是你可以超車過去的,所以你猛踩油門並希望你能像平時一樣成功嗎?或者,你知道有一個地方,那裡有一個停牌,但從來沒有什麼行人或者汽車。你還是像平時那樣鬆開油門,略微慢下來,而不是真正停下來,仔細觀察後再走?好吧,這種駕駛方式在有霧的時候會讓你陷入困境。

為什麼開車時忽快忽慢是一個壞主意呢?首先,即便是在晴天那樣開車通常都是一個壞主意。如果在大霧天氣,能見度很差的情況下,你還這樣開車,車禍就離你不遠了。霧天時你看不到別人,別的司機也看不到你。當你油門踩下後突然發現眼前很近的距離有一輛汽車時,你就能體會到那種恐懼和後悔了。在正常天氣情況下,如果你在道路上換來換去,其他可能會向你鳴笛。但是,如果你在大霧天氣開車時突然插到另一輛車的前面,他們可能會直接用他們的車撞到你。不是他們那麼恨你,想要那樣做,只是他們沒有其他選擇。

因此,在霧天駕駛時要盡量平穩駕駛。除非絕對必要,否則不要改變車道或嘗試超過他車輛。是的,聽起來好像很像無聊,但可以挽救你和其他人的生命。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