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母親逝世低調治喪 金正恩發唁電表哀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母親29日去世,統一部發言人李相旻日前表示,政府不打算向朝鮮通告這個消息,文在寅決定只和家人一起低調治喪,謝絕唁電和花圈。今天(31日)青瓦台發言人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30日下午就總統的母親姜韓玉去世,發電弔唁。

文在寅的母親姜韓玉女士29日下午在釜山瑪利諾醫院去世,享壽92歲。李相旻表示,文在寅決定只和家人一起低調治喪,謝絕唁電和花圈,政府將尊重逝者家屬的意願。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高旼廷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金正恩30日下午就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母親姜韓玉去世,發電弔唁。金正恩在唁電說,向逝者致以沉痛哀悼,並向文在寅表示深切慰問。

青瓦台國政情況室室長尹建永在板門店接到唁電後,於當晚直奔設在釜山南川聖堂的靈堂將唁電轉交給文在寅。

金正恩特發唁電能否讓陷入僵局的韓朝關係,以及朝鮮與美國核談判帶來轉機,頗引韓國媒體關注。多家媒體日前報導,若朝鮮如同過去派出弔唁人士前來韓國,韓朝的僵局關係可能迎來新轉機。

朝鮮過去向去世的現代集團創始人鄭周永、前總統金大中等弔唁致哀。另外,今年6月19日,金大中遺孀李姬鎬逝世後,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曾親自由平壤南下,將金正恩送的花圈和唁電送到板門店朝鮮轄區「統一閣」,交給前往板門店的青瓦台國家安全室長鄭義溶。

青瓦台消息人士表示,這次在板門店送來唁電的並不是金與正,也不便公布唁電的細節。

母年邁身體機能衰退 文在寅夫妻陪伴在側離世

《韓聯社》報導,姜韓玉因年邁身體機能衰退,不久前住進釜山瑪利諾醫院。29日下午,文在寅在京畿道水原出席活動,聽聞母親身體狀況惡化的消息,在行程結束後,約於下午5時趕到釜山。

當晚7時6分在文在寅夫妻的陪伴之下,姜韓玉離世。

據韓國相關規定,總統父母喪亡可請5天喪假。目前還不清楚文在寅請假天數,但原定31日舉行的反貪腐政策會議料將延期,11月3日至5日到泰國參加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的行程則照原定計劃進行。

文在寅是韓國首位在任期內喪母的總統,30日清晨,他在臉書發文表示,所幸能和家人守著母親以安詳的神情離開。儘管一生辛勞,姜韓玉辭世前仍留下「我過得很幸福」的遺言。文在寅祈禱母親能在天國與父親重逢,永享安息與幸福。

文在寅父母均出生於朝鮮,上世紀50年代韓戰期間,二人逃到韓國巨濟島,並誕下文在寅。文在寅曾說夢想統一韓朝:「若實現和平統一後,我希望帶母親去找她的出生地。」可惜如今已無法達成。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