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台北法案 美台關係大幅提升中共緊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0日訊】美國國會參議院週二(29日)一致同意通過《台北法案》,要求行政部門採取積極行動支持中華民國外交關係,並呼籲簽訂美台自貿協定。法案在眾議院通過後,就將由總統簽署立法。中共官方對此表態「堅決反對」。

週二傍晚,共和黨參議員凱西迪(Bill Cassidy)在參議院院會代理多數黨領袖總結當天院會時,提請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台北法案》,並獲代議長裁決通過。

《台北法案》由共和党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和民主党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制定,並在今年5月提出。該法案旨在支持中華民國維繫全球邦交。賈德納表示,「美國應使用一切手段來支持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這項法案將增加我們對台灣的支持,並將向各國發出強烈信號,即支持中國(中共)破壞台灣的行為是要承擔後果的。」

參議院版本的《台北法案》指出,自2016年以來,中共已經搶奪了中華民國7個邦交國。而台灣與美國、澳洲、印度、日本及其它國家的外交關係,在強化台灣經濟及維持其國際空間上具有重大利益。法案除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也呼籲美方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商。

目前眾議院版本《台北法案》的內容,與參議院大致相同。眾議院版本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在符合美國利益的適當情況下,對採取重大行動傷害台灣的國家,應該考慮「降低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反之,對於支持台灣加強或提升外交關係的國家,美國可考慮增進與該國在經濟、安全與外交方面的交流。

法案也指出,為支持台灣與美國密切的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美國總統應常態性提供符合台灣需求的防禦物資,以因應來自中共的威脅,包括支持台灣發展與整合具機動性、耐存活性且具成本效益的不對稱戰力。

法案呼籲美國幫助台灣成為沒有國家地位要求的國際組織,並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其它的國際組織,也要求美國總統應依據「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高階官員訪台。

《台北法案》眾議院版本預計30日在眾議院外委會表決,通過後提交眾院院會表決。眾議院通過之後,參眾兩院將協商最後共同版本,再提交總統簽署生效。

針對《台北法案》,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稍早前表示,台灣會以務實態度,深化與美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共同捍衛民主,繼續爭取國際空間。

台灣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則表示,《台北法案》凸顯美國高度關切中共霸凌台灣的行為,一些與中華民國斷交的國家,除了可能陷入中共的「債務陷阱」外,也將失去美國的援助。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週三回應《台北法案》稱,「堅決反對」美國通過一系列涉台法案來「干涉中國內政」。發言人秉承中共外交部門的侮辱性激烈言辭,稱中華民國當局發展外交關係是「癡人說夢」,對美國「投懷送抱」將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