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偷渡案:中共急亂甩鍋越南 央視外交部互相打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0日訊】英國集裝箱39名偷渡客慘死,英方初稱均為中國人,但後續消息指或有部份越南籍。越南政府積極確認死者身份,而中方毫無動靜。黨媒報導中「越南死者」人數節節攀升,28日達到25人,但同一天外交部稱死者身份仍未確定。

10月28日,中共央視財經頻道引述所謂「最新消息」稱,英國警方「已經確認39名死者中有25名是越南人」。報導還說,法國27日也在冷藏貨櫃車內發現8名阿富汗非法移民。但和其它黨媒一樣,央視報導中對中國偷渡客隻字不提。

中共央視宣稱,英國警方「已確認39名死者中有25名是越南人」。(網頁截圖)

就在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有關39名死者中有無持假中國護照一事回答記者提問時稱,希望有關方面不要就此事「主觀臆測」,而要「以事實為依據」。耿爽所強調的事實是,「截至目前,英國警方仍在對此案進行調查,仍表示無法確認遇難者的國籍,他們也沒有向中方提供更多的信息。」

也是在同一天,路透社引述越南政府官方消息指,截至當天,英國政府只向越南遞交了4名受害者的檔案,死者身份仍在核實之中。

由於偷渡客一般不會攜帶真實身份文件,死者和家屬又相隔萬里,確認死者身份比較困難,需要涉事兩國緊密協調,甚至可能需要比對死者和家屬的DNA樣本。

中共外交部和央視的表現顯示,當外媒把將偷渡客身份指向中國人時必須「以事實為依據」,而當黨媒將其指向越南人時標準就可以隨意放低。央視草率宣布「英國警方確認25名越南死者身份」,或顯示中共比英國和越南更急於「確認死者都是(或大部份)越南人」,以求在此事中推卸責任。

與央視相比,在提升「越南死者」人數方面,其它親共媒體更為「激進」。一家親共港媒稱,有越南神父表示,39名受害者中,「可能有35名越南人」;更有越南組織指,「已有38名越南人被家人確認在數天前失聯」。一些中國自媒體甚至已經公開宣稱「死者都是越南人」。

黨媒得以炒作「越南死者」人數,主要是因為英國和越南的信息透明度。事發後,越南政府積極回應,外媒記者也紛紛趕往越南當地,獲取並報導了第一手資料。不過,外媒迄今只從一些家屬處取得了親人失蹤的信息,但並未經官方確認是否在遇難的39人當中。據最新報導,事發時共有三輛貨櫃車,載有一百多名偷渡客入境英國,多是中國人和越南人,但其它兩輛車不知去向。

而中國方面沒有任何有關遇難者家屬的消息,被指主要歸因於中共的信息封鎖。在慘案發生後,網上迅速傳出消息指,遇難的中國偷渡客,基本來自福建省福州市下轄的福清和長樂。不過,事發至今,國內外媒體上從未有來自這兩個地區的報導,既沒有當地家屬尋找失蹤親人的消息,也沒有媒體報導「經查證當地無人失蹤」。

日前網上傳出福州市長樂區外事辦主任曹以強26日簽名的內部通知,或許可以解釋為何沒有媒體報導。該通知指,福州市外事辦已下令福清和長樂各級中共政府,要嚴防趕來採訪的外媒記者進入「敏感區域」。

網傳中共地方政府內部文件顯示,當局嚴防外媒記者到「敏感區域」採訪。(網絡圖片)

曝光該文件的網民還爆料稱,當地政府已經控制了上百名死者家屬,以防他們接觸外媒記者。並且,中共官方認為偷渡客「給黨和國家抹黑」,拒絕和英方協調認領屍體。

與此同時,中國網絡上,則由中共五毛引領,大肆批判偷渡客「叛國」、「給黨和國家丟臉」,言外之意,這些人「死有餘辜」。

旅居美國的著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推特表示,1998年,中共就曾拒絕認領在以色列被炸死的3名福建偷渡客,但以色列政府單方面查找到死者家屬,交還骨灰並給予巨額賠償,中共還對這筆賠償費徵收了巨額稅款。

也是在1998年,印尼爆發了排華暴亂,超過千名華人被屠殺。而中共當時宣布不干涉印尼「內政」,並關閉了當地中共使館。許多試圖向中共政府求救的華人,就慘死在中共使館門外。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