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修正」習近平講話:區塊鏈不等於虛擬貨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習近平日前強調區塊鏈技術,引發市場波動,亦導致比特幣虛擬貨幣及相關概念股大漲。黨媒隨即表示,發展區塊鏈不等於炒作虛擬貨幣。虛擬貨幣一直受中共限制,分析指是因為當局無法掌控。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29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區塊鏈技術雖然和加密貨幣相伴而生,但區塊鏈技術創新並不等於炒作虛擬貨幣,應防止利用區塊鏈發行虛擬貨幣、炒作空氣幣等行為。

文章還說,區塊鏈目前尚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在安全、標準、監管等方面都需要進一步發展完善。發展區塊鏈技術的「大方向」沒有錯,但是要避免一哄而上,要「在有序競爭中打開區塊鏈的想像空間」。

習近平在24日的中共政治局學習中表示,當局「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受此激勵,近期一直低迷不振的比特幣,在26日報價一度漲破1萬美元。但本週一(28日),倫敦市場報價又回落到9千4百美元左右。

市場分析師認為,習近平的講話令投資者認為,數字貨幣的潛在使用人群將開始擴大。黨媒評論顯然在為此市場預期降溫。

長期以來,中共對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一直採取抑制態度。2017年,當局以防止非法集資為由,禁止製造和銷售虛擬貨幣。今年4月,還發出準備取消中國境內比特幣挖掘企業的信號。外界分析,中共為維護統治,一直在加強社會控制,而民間加密貨幣的發展顯然不利於當局監控資金流動。

但是,中共並非不想發展虛擬貨幣,只不過它需要的是由官方掌控的虛擬貨幣。上月,中共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發文稱,央行即將推出自己的虛擬貨幣。央行的虛擬貨幣和獨立運作的傳統數字貨幣有本質不同,它只是人民幣的數碼化,其運作仍需依賴銀行戶口。

區塊鏈技術起源於加密貨幣,但現在其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製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

在習近平講話之前,中共早已將區塊鏈應用開發上升為「國家戰略」的一部分,設定為未來「中美領導權爭奪戰」的重要一環。中共開發區塊鏈的最終願景,是打造一個統治全球的數字化「世界級大政府」(即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近期目標則是建立一套數字貨幣系統,以挑戰美國的金融主導權。(相關文章:【深度報導】區塊鏈:中共彎道超車殺手鐧?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