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以德報怨

文: 靜蓮

話說很久以前,在中國古代,有一個武狀元,自以為功高官大,目中無人,常常欺侮鄰居。

鄰居是個白鬍子老漢,和三個兒子生活在一起。有一天,老漢將三個兒子叫到面前,說:「我當了一輩子家,常常受人欺負,你們也跟著嘔了許多閒氣,受了許多委屈。現在我老了,輪到你們當家了,今天,我給你們每人十兩銀子,出門做一件積功德的事,回來,誰有美德,誰做的最好,誰就當家。」

過了一段時間,三個兒子都回來了,父親要他們講出各自做的善事。

大兒子說:「有一天,我看見一個婦人跳河自殺,我跳進河裏把她救上岸來。她正懷著身孕,我救了兩條性命。」

老父點點頭,沒有言語。

二兒子說:「我走過一座村莊,看見一戶人家失火。這天正刮著大風,眼看要蔓延全村,我隻身跳進火海,將火撲滅,保住了許多人家的生命財產。」老父笑瞇瞇的,還是沒有言語。

三兒子說:「爹,對不起您老人家,我做來了一件愚蠢的事,救了一個仇人。那天,我路過大山,看見鄰居武狀元出征勝利歸來,高興地喝醉了酒,倒在懸崖邊睡著了,一翻身就會摔到崖下,粉身碎骨。我本不想去管他,摔下去是他自己倒霉;可是又一想,邊疆正需要他去防守,沙場需要他去征戰,最後我還是把他喊醒了,他羞愧滿面,深深給我做了一個揖,上馬走了。」

老父聽罷,哈哈大笑,便讓小兒子當家。大兒子和二兒子都不服氣。

老父說:「救命保住一人;救火保住一家。只有國家太平富強,百姓才能安居樂業。你們的弟弟能丟開個人恩怨,先為國,後為家,這是最高的美德。」

小兒子當了家,武狀元非常感激他,承認自己以前的過錯,從此兩家和睦相處,成為最要好的鄰居。

故事雖短但很感人,父子仨人都是仁義之士,而小兒子更勝一籌,他的大善大忍感化了兇蠻的鄰居。可是,這種歷來被人們所敬仰,傳頌的美德,在如今的中國已經很少見了,因為自從中共執政以來,有意破壞傳統文化,摧毀道德理念,特別是歷經連番的整人運動,人與人之間心存戒備,缺乏信任,幾乎人人為近敵,社會風氣敗壞,貪官橫行,人人活的都很累。

然而,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身體力行,默默的實踐著他們所信仰的「真善忍」的宇宙真理,在世間,行大善大忍之事:在法輪大法蒙受不白之冤,法輪功學員被殘酷迫害的十多年裏,一直和平理性的向世人講清真相,告訴人們,天安門自焚事件是中共自編自導的偽案,栽贓抹黑法輪功,讓人們記住「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有福報,並快快退出中共黨團隊,不當中共的陪葬,災難來時命能保!這是真實不虛的救命吉言哪!對那些不明真相,仇視、舉報甚至打罵他們的人都能做到不恨不怨,依然慈悲的對待他們,這些人不是真正的大德之士嗎?他們正像上面故事裏的小兒子一樣,不計個人恩怨,心裏先想到別人,只有無私無我的人才能做到,只有真正修煉佛法的人才能做到。

朋友,如果你有緣遇到他們,千萬記住我的話,相信他們對你的勸告,你將擁有美好的未來,你的好運就從現在開始,直到永遠。

(英文版連接)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http://en.minghui.org/html/articles/2013/5/25/140121.html

──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