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同意延長脫歐期限 英相提前大選動議遭否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歐盟週一同意讓英國脫歐彈性期限延後3個月,英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很不情願地被迫接受了這個新期限。隨後,約翰遜提出的提前在今年12月12日舉行大選的動議在英國議會的投票中未獲得超過2/3的支持而遭否決。不過,他表示將再次就這個日期舉行大選提出動議。

在原定的脫歐期限10月31日即將到來前,歐盟終於在28日同意英國脫歐期限繼續延後。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週一表示,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當天同意接受英國的要求,將英國脫歐的期限彈性延長(flextension)至2020年1月31日。所謂彈性延後是指如果英國國會在規定的期限前批准脫歐協議,英國即隨時可脫歐。

圖斯克並指出,這項決定預料以書面程序正式通過,也就是說,歐盟領袖將不必再舉行面對面會議以正式通過。

約翰遜隨即寫信給歐盟,表示那是他「不想要的延期」,他是被國會強迫接受延期的。他呼籲歐盟允諾在明年1月31日之後絕不再次延後脫歐期限。

就在當天,約翰遜要求在12月12日舉行大選動議遭英國議會投票否決,這是他第三次要求就提前大選舉行投票。

約翰遜就12月12日提前大選提出了一項簡短的立法動議,並爭取到反對黨自民黨和蘇格蘭民族黨的支持,但英國最大的反對黨工黨卻拒絕提前大選。

在議會周一舉行的投票表決中,約翰遜的動議雖然以299票對70票獲得了大多數議員的支持,但是因為最大反對黨工黨的前座議員都投了棄權票,使他無法獲得法律規定的三分之二的票數。根據法律,約翰遜需要議會650名議員中三分之二,即434名議員的支持才能啟動新大選。

約翰遜原本希望通過提前大選,恢復執政保守黨在下議院的多數席位,從而能夠通過脫歐協議,打破僵局,但卻接二連三地遇挫。不過,約翰遜仍然表示,他將繼續努力啟動提前大選。不管採取什麼方式,目前的僵局必須打破。

按法律規定,這次他提出新的大選動議,將只需獲得320名議員簡單多數的支持就可以過關。

英國每5年舉行一次大選,下一次本應該在2022年舉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