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政府欠債逾40萬億 官員:沒一個想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7日訊】中共經濟危機日益臨近,其中債務爆雷被指為一個不定時炸彈。早在去年5月,北京財經官員就曾透露,地方政府債務總額已超過40萬億,沒有一個地方政府打算還債,很多地方連利息都付不起。

10月24日,中共財政部發布數據指,今年1-9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182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截至9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21.415萬億元。今年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為24.07743億元。

這意味著,到今年年底,地方政府還可以發行超過2萬億的債券,2019年全年發行超過6萬億的地方債券。

除了公開債券,地方政府一直通過地方融資平台籌資,這些債務不計入政府帳目,也就是隱性債務。

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去年5月曾在北京某論壇透露,中國的地方債總額大概是40萬億元,但地方政府全部財政困難,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甚至許多地方連利息都還不起。

地方債務風險不斷累積,表面上仍被地方政府不斷的「借新還舊」所掩蓋。網絡上署名「蠻族勇士」的分析文章指出,從去年開始,中共各級部門已開始停止發布關鍵的原始經濟數據,而在幾乎沒有可信地方經濟數據支撐的情況下,當局還在大規模發行地方債,欺騙投資者不斷購買毫無保障的「盲盒」。

中共大量發行地方債的目的,是試圖利用投資基建來拉動經濟增長。自由亞洲曾報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巨大,中共已經無路可走,只能掉轉車頭180度大轉彎,轉回早已叫停多年的基建投資。但是投資基建,未來可能進一步引發地方債務危機的爆發。此外,中國還有沉重的家庭債務危機,哪個點爆發都會引發系統性的債務風險。

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此前發表的報告,早在今年首季,中國的企業、家庭和政府債務總量已超過40萬億美元,占GDP的比例上升至創紀錄的303%,大約占全球總債務的15%。

債務不斷滾雪球般增大,遲早會因為債務到期無法償還而爆雷。以地方政府債務為例,榮鼎集團(Rhodium)早前報告指,今年前4個月大陸就已有13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務違約,但多數違約案件都未申報。

今年早些時候,中共已經出台新政策,允許地方融資平台破產。專家分析,這等於公開允許地方政府賴帳,為將來地方債務爆雷做準備,可以預見,未來會有大批投資者因地方融資平台破產而成為當局維穩的對象。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