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第二次對華演講的幾大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第二次對華演講中,對北京的政策進行了廣泛的批評,議題涉及美中關係、美中貿易、人權、信仰自由、香港和台灣問題等。

10月2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DC的康萊德飯店(Conrad Hotel)為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發表了第二次對華演講。

彭斯在講話中還嚴厲批評了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迫害,並提到香港問題、台灣問題,以及美國政府對參與迫害的中共官員的制裁等。

1.中共正對美國進行文化戰爭

最近幾週一系列鮮明的例子說明,北京試圖用金錢和市場誘惑和欺負美國公司,輸出中共的言論審查。

彭斯說,中共最近還試圖利用公司的貪婪出口其政權的標誌——審查,來試圖影響公眾輿論,脅迫美國企業。太多美國的跨國企業向中國金錢和市場的誘惑叩頭,他們不僅不批評中國共產黨政府,也不積極表達美國的價值觀。

他說:「NBA一些最大牌的球員和老闆,他們經常行使他們的自由來批評這個國家,但是在中國民眾的自由與權利問題上,他們卻失聲了。NBA與中國共產黨政府為伍,壓制言論自由,行為就像是那個集權政權全資擁有的子公司。」

在美國國內,美國大公司越來越多地與川普(特朗普)政府爭奪着自由派的立場,但與此同時為了中國市場和利益,他們向北京俯首稱臣,雖然這些公司的美國市場盈利占比更大。人們對這些公司低頭接近北京的批評正日益加劇,如蘋果公司。

2.中共在「脫鉤」

文章說,北京官員不認為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只是為了確保對中國經濟政策進行邊際改革而做出的努力,而是認為這是美國與其脫鉤,並使其日益孤立的一種方式。這種恐懼並沒有完全錯位。

川普最鷹派的一些顧問想要實現這一目標,彭斯試圖平息其中的一些擔憂。

彭斯演講中說:「人們有時會問川普政府是否尋求與中國『脫鉤』。對此的響亮回答是『不』。美國尋求與中國接觸以及中國與外部世界的接觸,但是接觸的方式要符合公平、相互尊重和國際商務規則。」

但彭斯也提到,北京今天所作的一切,都顯示是中國共產黨幾十年來一直在與外部世界「脫鉤」。

3.知識產權盜竊未停止

美國談判代表在與北京就其經濟政策進行的對話中,尋求的主要改革之一是制止知識產權盜竊。彭斯說,但北京這種盜竊並未真正停止。

習近平2015年承諾,停止通過黑客入侵來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彭斯表示,「美國企業每年因盜竊知識產權而繼續蒙受的損失達數千億美元。」

現在,北京似乎在減少竊取公司機密的黑客活動上少了一些,而是使用了一些老式的和數字化的技巧,例如在公司內部招募間諜,並瞄準感興趣的技術對該公司收購。

4.對美國進行政治滲透

彭斯演講中明確指出北京試圖將川普掀下總統寶座,他說:北京的經濟和戰略行為和影響美國公眾輿論的企圖印證了我一年前所說的話,這話在今天仍然準確:中共希望美國有個不同的總統,這是川普總統的領導正在發揮效力的終極證明。

去年10月4日,彭斯發表首次對華講話,披露中共的惡意影響活動,指責中共干涉美國內政,並對中共發出了直言不諱的警告。

譴責中共企圖干涉美國中期選舉,並進行全面的、協調性的活動,來破壞美國人民對川普總統的支持。彭斯斷言,中共在試圖塑造美國輿論方面的行動超過了俄羅斯。

彭斯還譴責中共利用債務外交來擴大其全球影響力;中共說服拉丁美洲國家與台灣斷交;中共的互聯網審查以及宗教迫害的行為。這次演說讓中共領導層感到震驚。

5.香港問題

在香港問題上,彭斯說,隨着香港數百萬人走上街頭進行和平抗議,我們代表香港人民大聲疾呼。川普總統也從一開始就明確表示,必須有一個和平的解決方法,並且要尊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概述的香港人民的權利。

「北京在加強對香港的干預,削弱香港人民的權利和自由,而這些權利和自由是由一項有約束力的國際協議所保障的。」彭斯說。

彭斯也否定川普政府希望和中國徹底分離的言論,強調雙方必須在自由對等的基礎上合作。他表示,美國想參與到和中國自由平等的關係之中,但中共拒絕擁抱世界上的普世價值,繼續迫害香港人,「我們是覺得中共自己在和全世界分離」。

「我們與你們(港人)站在一起,我們受到你們的啟發。我們敦促你們繼續採取非暴力抗議的方式,」彭斯說。

他還表示,川普總統早就指出了,如果中共對香港示威者採取暴力行為,美國無法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

6.台灣問題

彭斯說:「我們支持台灣捍衛其來自不易的自由。在這屆政府下,我們已經批准了更多的(對台)軍事銷售,並承認台灣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經濟體之一,也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

彭斯譴責說,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共又誘使兩個國家與台灣斷交,使其轉而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增加了對台灣民主的施壓。

「國際社會永遠不要忘記,其與台灣的接觸不會威脅到和平,反而會保護台灣和整個地區的和平。美國將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中國人民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7.彭斯施壓中共

彭斯還警告中共,不要低估美國的抗爭能力,美國對國父傳承的價值十分珍惜,美國對自由的價值堅信不疑。美國在歷史上就是一個抗爭強權的國家,一直持續至今。

我們相信所有人都有追求幸福、自由的權利。我們也會繼續相信人權和宗教自由有益於美國,乃至全球。我們也相信這些價值能讓全球各國關係得到好的發展。

「在川普領導下,美國將走在正確道路上,美國兩黨也會協同維護美國利益和價值觀。」彭斯說。我們也會繼續在貿易、朝鮮半島和中東問題上和中方合作。

彭斯最後表示:「我們相信一切都有上天的安排,上天也在護佑着我們,神保佑美國,保佑各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