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中共四中全會前的異象與反常 

中共四中全會即將召開之際,幾個突發事件,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紐約時報》突然發文披露德意志銀行和中共權貴勾結的醜聞,大批微信群突然被解封,趙樂際突然被批,習近平對「禍起蕭牆」和外國敵對勢力連發警告。人們紛紛猜測,所有這一切是否和四中全會有關?

有專家說,中共召開四中全會,通常是在領導人權力鞏固後才召開。如果這種說法是準確的,那今年的四中全會肯定跟往年不一樣。從表面看,習近平集中了更多的權力,但實際上,因為處理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危機不當,習近平的權威受到自上任以來最深重的質疑和挑戰。再有,習近平最近屢屢發出警告,既借舊文警告黨內「禍起蕭牆」,又借外訪警告那些試圖在中國搞分裂的勢力必將「粉身碎骨」,那麼他會不會在四中全會上或會後騰出力氣處理這些內外危機呢?趙樂際此時被批,是否意味著他會被四中全會處理?還有,《紐約時報》此時飛出黑天鵝,對四中全會意味著什麼?

有人說,德銀醜聞的披露是中共內部有人給《紐時》餵料,以備四中全會之用。我不贊同這種看法。一來《紐時》不會不加考證就隨便接受出於各種目的餵料;二來這篇調查報告著眼點在於德銀,所有材料也來自德銀,跟中共的四中全會並無關聯,三來其報道的主要作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已經否認報道與四中全會有任何關係。但是,德銀賄賂的這些人,如江澤民、溫家寶、陳元、栗戰書、王岐山、汪洋、劉雲山等,對於早就磨刀霍霍,針對「禍起蕭牆」的習近平來說,卻是一個可以做大文章的好機會,何樂不為呢?!至於他怎樣利用,相信我們很快就會尋到蛛絲馬跡,也許趙樂際的下場就是一個觀察指標。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習近平絕對不想讓中國老百姓知道《紐時》的「黑天鵝」報道。原因很簡單,凡是看了《紐時》的報道,有誰能不得出這樣的結論:這個黨爛透了,就像《紅樓夢》裡的賈府,除了門口的石頭獅子,沒有一個是乾凈的!

或許就是為了這樣一個原因,今年在浙江烏鎮召開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出現了一個非常反常的現象。這個反常現象不是互聯網企業的外國巨頭們沒來捧場,也不是中宣部長不點名抨擊某國的「冷戰思維」和「霸凌行為」,而是居然沒有解禁互聯網!據「法廣」報道,這個號稱世界互聯網大會來自80個國家的上萬名出席者,必須(使用VPN)翻牆才能鏈接被屏蔽的谷歌(Google)、YouTube、推特(Twitter),維基百科(Wikipedia)、臉書(Facebook)等國際知名網站。

這非常非常反常!往年在烏鎮舉辦的每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共都會暫時開放互聯網,烏鎮互聯網更會被「全面解禁」,即便只有三天之久;大會一結束,「全面解禁」也就結束了。外媒因此而稱,在中國,只有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互聯網才真正和世界連通。詭異的是,在烏鎮這個頗具諷刺意味的大會上,過去每年裝裝樣子的互聯網「解禁」和「開放」,今年居然沒有裝下去。這是為什麼?

回答這個問題,可能是窺測四中全會及其背後走向的一個重要著眼點。我毫不懷疑,中共不想讓老百姓了解德銀醜聞幾乎囊括所有中共高層家族的內幕,肯定是中共不解禁互聯網的原因之一。原因之二,中共宣稱要做網路強國,有人就將之戲稱「網路牆國」,對「牆國」而言,「網路安全」至關重要,這是中共堅持政權安全的避風港,所以任何認為中共會徹底開放互聯網的想法,都是不切實際的。今年中共一反常態,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連三天也不開放網路了,這說明中共或習近平面臨的局面,只能靠進一步封閉來維持,他們連三天的自信心都沒有了。但是奇怪的是,也就是原因之三,中共在互聯網大會上嚴辭批美,全然不顧美中貿易談判,中共並未處於有利的談判位置。看來它是橫下心來,要和美國對著干。只是,中共哪來的那麼大的底氣呢?

——轉自《RFA》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