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為輪值董事長:鴻蒙操作系統是媒體炒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10月23號,在華為媒體見面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談到「鴻蒙操作系統」的名稱由來時表示,「鴻蒙」本來並不是操作系統的名字,是被媒體炒作出來的。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鴻蒙操作系統名字不是我們取的,是你們取的。本來鴻蒙這個是用於我們內部一個內核的名字,只是掛在市場監管總局那裡註冊了。然後不知道哪個媒體好朋友看到了這個,就把它說是我們的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然後一炒就炒了好幾個月。你看我們內部都沒人說它是我們的手機操作系統。」

網友@鵬鵬君駕到10月23號公開了這段現場視頻,引發很多網友困惑。有人說「原來鴻蒙是內核,不是系統」;有人調侃華為被「趕鴨子上架」;還有人追問「那到底有沒有自己的手機操作系統」。

被高調報導的「鴻蒙操作系統」原來是張冠李戴,這是怎麼發生的呢?

今年5月15號,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谷歌隨之撤銷了華為的安卓操作系統許可證。

兩天後,大陸泛科技媒體「IT之家」報導,微博上有網友曝光上海交通大學的一份PPT演示,顯示某教授領導華為操作系統團隊,開發了自主產權操作系統——鴻蒙。儘管PPT的原作者隨即闢謠說:圖被媒體轉載後加入了片面的字面理解,構成了謠言,要求爆料者刪除。但相關說法開始流傳。

5月21號,華為總裁任正非在華為總部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媒體表示,華為有備胎計劃,「操作系統華為會做,能做」。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也透露,華為自主研發的操作系統最快將在今秋上市。

黨媒《人民日報》24號力挺華為說:「華為自研操作系統『鴻蒙』實錘,一時全網刷屏……卡脖子的核心技術買不來,不經一番篳路藍縷,哪來的春華秋實?」

民眾被刺激得熱血沸騰,一時間關於「鴻蒙操作系統」的謠言四起,甚至聲稱鴻蒙比安卓系統快60%。但當時,華為的操作系統還沒有名字。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所謂的鴻蒙操作系統不但不存在,而且只是華為向中共的一個監管機構報備了一下,就被中共拿出來熱炒,把氣球吹到這麼大,華為是既沒有能力去立刻變出一個鴻蒙操作系統來,華為也不可能願意去替中共背這個黑鍋。華為不得不最後把這個謊言揭穿。」

8月9號,華為終於正式公布了鴻蒙操作系統,號稱領先安卓,遷移起来很简单。

徐直軍:「後來我還問余承東,你們還得好好討論一下,到底你們(把它)叫啥,他們討論完之後不知道咋取名了。他(余承東)說要是再取一個名字,還要向所有的消費者解釋、所有的媒體解釋,鴻蒙不是我們的手機操作系統。所以他們現在還是叫鴻蒙。」

但這也是一個令人困惑的信息。因為之前在7月,任正非和華為董事長梁華都曾經澄清,鴻蒙系統不是為了手機,而是為物聯網開發的。

田園博士:「什麼是物聯網呢?也就是你的智能家居,智能手錶,智慧屏,車載設備等等,是為(連結)這些東西設計的。這個鴻蒙操作系統根本不可能實現替代安卓操作系統的功能。」

原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技術總監王東林:「它不可能放棄安卓系統不用,用它自己的。那個在商業上,它是絕對有問題,它承受不了這種商業上的風險。但是共產黨又要炒作。所以他們沒法去更多的解釋。」

10月24號,任正非終於對美國媒體承認:「鴻蒙如果能夠有一部分生態,那也是補充,而不是主要的替代關係」,「我們將來不會替代安卓,會支持安卓發展」。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