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演說:中共自己與世界脫鈎 香港須和平解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原定今年六四前後發表第二次對中政策演講,但推遲至本週四。彭斯去年10月首次演講曾嚴厲抨擊中共。今年則批評中共仍沒有改變其惡劣行徑,並指美國不尋求和中共脫鈎,相反是中共自己在和世界脫鈎。

彭斯週四(10月24日)在華盛頓威爾遜中心發表了他的第二次對中政策演講

他在演講中說,美中關係涉及21世紀的世界命運。過去25年來,美國政治建制派對中共的惡劣行為視而不見,甚至從中牟利,導致中共經濟崛起,美國貿易逆差巨大,但在川普(特朗普)總統領導下,這樣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他說,沒有人再相信僅憑經濟接觸就能改變中共的行為,美國已經認識到,中共是美國的戰略和經濟對手。川普在兩黨支持下採取了大膽和果斷的行動,改變了局面。美國有了世界上和美國歷史上最強勁的經濟,而中國經濟落在了後面。

彭斯表示,川普總統加強了美國的軍力建設,並且公開批評中共對維吾爾族和中國基督徒的打壓,捍衛台灣來之不易的自由,為香港人民仗義執言。他又說,我們希望中國變得更好,因此川普總統本著尊重和坦誠對待中方領導人。

他說,在他一年前發表講話後,中國經濟沒有改善。他希望美中貿易第一階段能夠在智利得到簽署。他還說,中共仍在助長知識產權盜竊,來自中國的芬太尼仍在湧入美國,中共還在部署監視民眾的高科技,並向非洲、拉美和中東輸出這種威權統治技術。

北京還打破了軍用和民用技術的壁壘,要求軍民融合。中共在本地區的軍事行為也令人不安,並利用「一帶一路」倡議包藏軍事項目,挖走台北的邦交國,向台灣民主施壓。

彭斯還提到,香港問題反映出中國共產黨對自由的反感。香港是一個「中國擁抱自由後可以成為什麼樣」的活例證,但是中共卻違反國際協議和「一國兩制」,侵蝕香港人民的自由。美國尊重中國主權,但也尊重自由。

他說,他很高興看到香港當局撤回了逃犯條例,北京顯示了一些克制。美國將繼續敦促北京保持克制,同時鼓勵港人堅持非暴力和平抗爭。

他還強調:香港必須得到和平解決,而且需要符合中英聯合聲明。美國會持續關注香港局勢,「我們與你們香港人站在一起,我們受到香港人的激勵,我們鼓勵香港人繼續和平理性抗爭,我們非常欽佩你們。」

彭斯說,中共對外輸出言論審查,太多的美國公司向中共叩頭,耐克公司為了利潤向中共低頭,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發了幾個字的推文挺香港後,NBA表現得跟中共的分公司一樣。美國公司應該在國內和國際上代表美國價值。

他表示,川普總統並不尋求與中國對抗和遏制中國發展,不尋求與中國脫鉤,而是要求有公平的關係。川普總統願意開始新的未來。鄧小平改革開放時,美國曾張開雙臂歡迎。美國希望中國更好。

彭斯說,美國並不尋求脫鉤,而是公平接觸,希望中共遵守國際規範。中共的防火長城、在南海的活動、對香港自治的不信任等等,反而反映了中共在和世界脫鉤。中共應該知道,美國的價值觀根深蒂固,民主自由的光亮在美國永遠不會熄滅。

他表示,雖然美中關係有諸多挑戰,但在川普總統領導下,美國不會讓這些挑戰阻礙務實的接觸。在經濟關係中,美國會繼續要求中共實行結構性改革,繼續通過教育、旅遊和文化交流,促進兩國人民的關係。

在防止大規模武器擴散和執行美國制裁方面,美國將繼續尋求與中方合作。美國將繼續尋求美中關係的根本性改變。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培養了牢固的個人關係。美中可以也必須一道分享繁榮與和平。美國向中方伸出手,希望北京也能伸出手,而且有行動,不止是言辭。

在發表演講後,彭斯回答了威爾遜中心總裁、前眾議員簡·哈曼的問題。

彭斯說,川普總統把宗教自由作為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

在談到美中經濟關係以及美中是否能達成第二階段協議時,彭斯說,在他來之前,川普總統今天早晨說,他相信中方想達成協議,不僅能完成第一階段,而且想解決結構性的問題,包括知識產權問題,還有強迫技術轉讓和產業補貼。

他說,我們充份相信,如果能把經濟關係理順,我們能夠打下基礎來解決其它問題,開始新的、更公平、更對等和彼此尊重的美中關係。

以下為彭斯演講視頻回放,《大紀元》配有中文同聲翻譯: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全文中譯】彭斯對中政策演講 :中共和世界脫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