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禁「一帶一路」漫畫:宣揚共產主義 危害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隨著美中新冷戰推進,中共對外輸出意識形態越來越引起自由社會關注。日前,馬來西亞當局把親中人士出版的「一帶一路漫畫列為禁書,指其宣揚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危害公共秩序和安全,並調查漫畫作者。

10月23日,馬來西亞內政部援引出版法令宣布,查禁《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漫畫所有的三個語言版本,任何人若非法印刷、出版或擁有該漫畫將遭起訴,面臨最高3年有期徒刑或2萬令吉罰款,或兩者兼施。

大馬內政部公告指,該漫畫涉及宣揚共產主義及社會主義,傳播誤導性資訊,同時含有支持或同情共產鬥爭的元素。

公告亦指,漫畫也含有危害公共秩序、安全及引發民眾生畏的內容,破壞社會和諧及團結。同時,也可能引導讀者尤其年輕人對大馬歷史產生懷疑,甚至質疑先賢們在爭取獨立及發展國家的努力。

《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漫畫由馬中商務理事會首席執行長兼亞洲漫畫文化館館長丘光耀主編,大馬漫畫家張寶玲(筆名番茄)繪製,今年4月發行中英文版本,近期推出馬來文版本。近日,因為出版商將該漫畫各版本寄派給大馬學校,被指企圖向學生灌輸洗腦,因而引起大馬政壇關注。

在漫畫被封禁當天,丘光耀、張寶玲、亞洲漫畫文化館經理張玉麒及漫畫印刷廠代表等4人,都遭到警方調查。隨後,丘光耀宣布辭去馬中商務理事會執行長職務。

丘光耀原是馬來西亞民主行動黨黨員,2016年因為針對南海仲裁案表態「南海是中國的」,引發社會爭議,被迫退出民主行動黨。

《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漫畫遭禁後,丘光耀對媒體表示,漫畫內容是描述中共政府的「一帶一路」政策,「不可避免的」會提到「中國歷史脈絡以及習近平的觀點」,但他否認是在宣揚共產主義。

中共近年來不斷對外擴張,彰顯其建立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野心,已引起自由社會的普遍警惕。而「一帶一路」被認為是中共輸出共產意識形態和統治模式的工具,中共黨媒曾公開宣稱,「一帶一路」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馬來西亞以「宣揚共產主義」為由封禁「一帶一路」漫畫前,波蘭今年5月已在推動立法,全面禁止共產主義宣傳,任何收藏、買賣或傳播共產主義宣傳品的行為,都可能導致判刑入獄。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