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400家房企破產 平均一天一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隨著中國經濟下滑房地產泡沫破裂的跡象似乎越來越明顯。根據官方數據,今年已有400家房地產企業破產,平均一天一家還要多。破產房企多數規模都在5億(人民幣,下同)到30億之間,也有大型知名企業。

根據中共法院公告網的數據,截至10月21日,今年全中國已有400家房地產開發公司宣布破產,其中大部份為三四線城市的中小型房企,資產規模介於5億人民幣到30億之間,破產原因包括負債高、融資困難等。

不過,其中也有不少知名房企因為資金流斷裂宣布破產,包括五洲國際、新光集團、銀億集團等。

截至7月23日,上半年中國共有約270家房企破產。也就是說,從7月24日至10月21日,又有約130家破產,平均接近兩天破產三家,比上半年速度明顯加快。

2018年中國52家大型房企的資產負債率升高,有半數資產負債率超過80%警戒線,47家房企的資產負債率超過70%。Wind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135家上市房企的負債總額突破8.5兆元。

據陸媒早前報導,受到中共政策影響,各種融資管道全面收縮,融資借錢已是今年中國企業的頭等大事,房地產企業也不例外。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表示,中共對房企收緊了融資渠道,房企銷售資金成為房企最重要的資金來源,而且今年大陸房企地產債到期為4,026億元,如果房企借新還舊遇到困難,再加上銷售下滑,很容易造成資金鏈斷裂,從而引發企業破產。

雖然房地產企業出現破產潮,但中國房地產規模仍在持續擴大,也就是說,泡沫還在被繼續吹大。

據恆大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中國住房市值報告,在2000至2018年間中國住房市值從23兆元爆增至321兆元(47兆美元),平均每年增加15.7%。2018年的47兆美元規模,遠高於美國的26兆美元、日本的10兆美元,以及英法德3國合計的28兆美元。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