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敘土邊境「永久」停火 美解除對土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在土耳其決定不再發起新的軍事行動後,週三(10月23日),川普總統在白宮宣布,土耳其實際已同意永久性停火,因此他正在解除對該國的經濟制裁。

週三上午,川普首先發推宣布,在敘土邊境問題上已取得巨大成功。如他所願,安全區已經建立,停火狀態繼續保持,戰鬥任務已經結束。庫爾德人很安全,並與美國非常好地合作。伊斯蘭國(ISIS)俘虜也被安全關押。他將在幾小時後發表聲明,闡述相關問題。

上午11點,川普在白宮正式宣布,鑒於上述進展,他正在解除對美國北約盟友土耳其的嚴厲制裁。他表示,正式是他從敘利亞北部撤軍的決定促成了該協議達成。

川普指出,這一結果是由美國促成的,而非任何其他人或其它國家。美國願意承受責備,也願意接受好評。目前的協議是土耳其和庫爾德人數十年來一直在嘗試做到的事情。

不過川普承認,用「永久性」定義中東地區的局勢有點令人質疑。他警告說,如果土耳其不履行其保護宗教人士和少數民族的義務,美國將重新實施制裁。

10月6日,川普突然宣布將從敘利亞北部撤軍,引發了巨大爭議。不僅民主黨指責川普,很多共和黨人也反對川普「放棄」曾共同打擊ISIS的庫爾德人盟友。

更為棘手的是,雖然川普一再警告土耳其政府,他們還是對敘利亞北部發動了軍事進攻,企圖趕走並消滅被他們視作恐怖分子的庫爾德人。川普為此承受了巨大的來自美國國會的壓力。

但川普信守其退出海外戰爭的競選諾言,堅持撤軍戰略,同時嚴厲制裁土耳其,施壓其停止攻擊敘利亞北部。與此同時,美國也積極斡旋,並於上週四與土耳其簽署了臨時停火協議,給庫爾德人5天時間撤離到安全地帶。川普表示,該協議挽救了數百萬生命。

週二晚,局勢取得進一步進展,土耳其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土耳其決定不再發起新的軍事行動,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武裝力量則須撤到土耳其邊界30公里之外。

正如此前川普所希望的——在土耳其與庫爾德人之間建立一個沒有美國人的非軍事區(但美國提供空中保護),新的協議規定,土、俄軍隊將在距離土耳其邊界10公里之內的敘北地區聯合巡邏。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