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疑涉壟斷 美47州檢察長聯手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針對臉書(Facebook)是否違反反托拉斯法的調查,目前擴大到全美大部分,在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率領的調查中,目前已有超過40州加入。

CNBC報導,這項多州調查最初於9月宣布,由紐約州率領其它8個州及地區針對臉書展開調查,歷時一個多月,又有進一步擴展。

該項調查是審查臉書在社交媒體行業中主導地位的影響力,檢查臉書是否藉由其主導地位的任何條件進行反競爭行為,從而違反州或聯邦法律。

詹樂霞在聲明中說:「經過與全國各地的總檢察長持續和兩黨對話後,我們已經大大擴展了調查臉書可能違反《反壟斷法》(或反托拉斯法)的州、地區和領地的名單。」

「我們的調查如今已獲全美47州及轄區檢察長支持,他們都擔心臉書可能使消費者資料處於風險之中、降低消費者的選擇品質並升高廣告價格。」

他說:「我們將動用手邊每個調查工具,以判定臉書的行為是否抑制競爭並讓使用者承受風險。」

臉書在今年7月接受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簡稱FTC)的一項單獨反壟斷調查,在FTC對臉書的隱私政策處以50億美元罰款後,美國各州隨之宣布調查臉書。民選官員與競選人認為有疑慮的議題包括隱私權、廣告與臉書支持Libra加密貨幣發行計畫。

密蘇里州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提到紐約州率領的調查時說:「即使是科技巨擘中的龍頭也應負起責任,而這也是我們在這項調查試圖達成的目標。」

反托拉斯法的調查消息一出,臉書當天股價一度下跌2.2%。臉書執行長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另稱祖克柏)已矢言將「據理力爭」,反抗政府試圖分拆臉書的舉動。他一直主張,拆解臉書無法解決批評人士提出的問題。

而臉書及其競爭對手,包括谷歌、亞馬遜和蘋果也面臨著美國司法部的另一項調查。這項調查是7月開始的,旨在研究這些企業是否不公平地主導互聯網搜索、社交媒體和零售服務在線平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