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CEO入席清華 美議員警告:勿助中共箝制言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週二(10月22日),對於蘋果公司(Apple)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出任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主席一事,美國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提出批評。他警告,如美國公司幫助中共壓制人權與言論自由,將會非常棘手。

週二,在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Fox Business)採訪時,克魯茲被問及有關美國公司尋求與中共建立平穩關係的問題。他告訴主持人巴蒂羅姆(Maria Bartiromo),他認為庫克在中國(中共)做生意,這很好,這可能有利於美國。但庫克需確保,蘋果公司不會順從中共獨裁政權異想天開的念頭。

克魯茲表示,當蘋果公司從其app下架台灣國旗、導致在香港突然找不到台灣國旗時,他感到非常失望。蘋果公司把台灣國旗下架,是因為其中共主人要求這麼做。他們還一度下架了一款能夠幫助香港示威者捕捉港警行蹤的app,這想必也是應中共政府的要求 。

他最後指出,跟中共打交道是一回事,但如果美國公司願意成為中共壓制人權和言論自由的參與者,那是一個更加令人擔憂的問題。

克魯茲讚揚由兩黨提議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他是該法案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一致通過前的共同發起人。上週,該法案的眾議院版本已獲一致通過。

克魯茲說,他希望參議院本週也能通過這一法案,因為該法案能夠有力地支持香港抗議者,並且表達「美國人民支持自由」。

上週,美國國會兩黨7名議員聯名致信庫克,表示他們「強烈關注」中共對app的審查,尤其是蘋果公司下架其應用程序發行平台「App Store」上支持香港抗議者的「HKmap Live」、並以該軟件「幫助用戶逃避執法」作為藉口。克魯茲是上述7名議員之一。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