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準確追蹤生物體內的「脂肪包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德國波恩大學(University of Bonn)發明了一種追蹤小鼠體內單個肝臟細胞上脂肪代謝情況的方法,準確度達到傳統方法的一千倍,有助於研究人員降低新藥對脂肪代謝產生的副作用。

脂肪為人體提供能量,也是生物體內重要的基礎構件,比如構成細胞膜從而包裹所有的細胞。肥胖、癌症和一些神經系統的疾病都與脂肪代謝紊亂相關。

之前科學家用帶放射性物質、熒光劑或氫的同位素等物質標記脂肪,就像追蹤包裹一樣,追蹤脂肪從攝入到排出的全過程。

這份新研究的作者之一蒂勒(Christoph Thiele)說:「這些方法的問題在於,標記的複合物無法完全與未標記的區分開。」也就是說只能追蹤到一部分標記的複合物。

在新研究中,研究者把脂肪加到小鼠的肝臟細胞上,通過與三種物質結合標記的方式進行追蹤,讓標記的脂肪與未標記的脂肪很容易區分開,準確度比之前的方法提升了近千倍;而且速度更快,從之前的幾小時縮短到幾分鐘。

不過研究者尚不清楚脂肪酸與他們使用的標記物炔烴(alkyne)在人體內產生的效果,因此無法在人體內進行這項實驗。

蒂勒說,通過對培養皿中的細胞或類器官的實驗,他們有把握這個方法可用於研究藥物對脂肪代謝的副作用,以有效減小這些副作用。

這份研究近期刊登在《自然-方法》(Nature Methods)期刊上。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