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微妙表態:11月不一定簽署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美國商務部長日前對外放話稱,第一階段協議不一定會在11月簽署,美方認為這項協議必須是「正確的協議」,這很關鍵。他更明確指出,美國12月對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的計劃和對華為的制裁不屬於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外界猜測,或許美中貿易談判在近日出現了新的波折。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接受美國媒體《福士商業新聞》(Fox Business)的採訪時表示,第一階段協議不一定要在今年11月簽署。他說:「與中共政府達成一個正確的協議,比在下月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上簽署更重要。」

他還證實,要第2或第3階段的協議才會涉及美中貿易衝突中的關鍵問題。

羅斯並指出,應提出確保中共政府會實行協議的措施,而美方原先打算在12月對中國1600億美元商品加徵15%的關稅的事項以及對華為公司的制裁,將不屬於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在10月11日對外宣布,經過美中第13輪貿易談判,雙方已基本達成了第一階段協議,預計協議文本可在4至5週的時間內敲定。之後他可能在11月中旬出席APEC峰會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這項階段性協議。

當時川普還披露,中方已同意每年購買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其中包括了美國大豆和豬肉。

不過,中共官方雖然對外證實會加大購買美國農產品的力度,卻沒有提出任何詳細的購買計劃和時間表,甚至也沒有提及其承諾購買的總金額,還強調中方購買美國農產品的進展將取決於市場供應的情況、價格的漲幅及其它有關因素。

而據路透社報導,在過去一週以來中國的進口商們一直在忙於訂購大批的巴西大豆。

該報導引述兩位業內人士透露,中國企業最近一週訂購了至少8批巴西大豆船貨,約48萬噸,價值1.73億美元。但外界預期的中國進口商購買美國大豆的情況並未真正出現。

報導同時援引美國三家大豆出口商表示,自上週在華盛頓舉行貿易協商以來,還沒有對中國出售美國大豆,美國農業部也沒有證實任何船貨。

據分析,這是因為市場預期在中美達成初步貿易協議後,中國買家將重返美國市場大量採購,導致美國大豆價格上漲至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的最高水準。加上目前中方仍對美國出口的大豆課徵25%的關稅,中共政府也沒有給民營企業任何新的關稅豁免,導致中國進口商無法從進口美國大豆中獲利,除非這些中企能夠獲得關稅豁免。

一名美國專家指出,這也許和近期巴西生產的大豆價格下跌有關,因此對中國買方來說相較而言,購買美國大豆除非獲得免稅許可,很多都是虧本生意。

美國財長姆努欽則對外界披露,為敲定美中之間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細節,他與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下週將會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電話,並計劃在11月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前,與劉鶴在智利聖地亞哥會面。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