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0月20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0月20日)

提要
美中貿易談判有進展,但川普一時半會還不會簽
儘管脫歐鬧得沸沸揚揚,但倫敦金融中心地位穩固
巴拿馬文件門要搬上銀幕,先對簿公堂
林靜時間﹕牙仙

開場白﹕知識產權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中貿易戰的一個重要導火索就是北京對美國知識產權的強取豪奪,強迫外資轉讓技術,甚至採取網絡黑客、經濟間諜的手段竊取知識產權。今年七月,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多福﹒瑞伊就透露說,他們正在進行的針對美國知識產權盜竊的調查有一千宗,許多調查的案件都跟中共國家安全部和中共軍隊有關,除了直接動用國家力量之外,中共還脅迫民營企業盜取知識產權,主要是盜取軍事技術。美國海軍部長今年三月就說過,海軍部和海軍合同企業出於中共的網絡包圍當中。九月份,美國司法部對中國廈門大學副教授毛波提起刑事訴訟,罪名是盜取珪穀新創公司CNEX Labs 的技術,而在這之前CNEX Labs 公司提起的針對華為的民事訴訟當中,就指控毛波盜竊他們的技術給華為,陪審團作出裁決,華為竊取技術罪名成立。今年七月,洛杉磯一個聯邦陪審團裁定,洛杉磯加州大學華裔教授石宇崎,非法竊取美軍飛彈導航晶片與技術,轉讓給成都嘉石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嘉石科技有限公司 2014 年的時候就上了美國商業部的黑名單,罪名就是非法轉讓軍事技術給中共,而這家公司就是石宇崎自己在開的,他面臨最高2百19年的監禁。三月分,電動汽車廠 Tesla 指控前華裔僱員曹廣志,他辭去 Tesla 工程師的職位,轉而到中國的小鵬汽車任職,帶走了 Tesla 自動駕駛技術的三十萬份文件,自動駕駛技術有廣泛的軍事用途。去年年底,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和司法部聯合破獲了一個網絡黑客集團,一個運行了四年的,名叫 APT10 的犯罪集團,總部在天津。他們潛入了雲端系統,盜取了海軍十萬人的個人資料以及軍艦保養維護信息。這就是中國夢背後的真相,現在美國朝野已經越來越警覺,只是還沒有採取相應的措施防範,如何杜絕侵犯知識產權,也是美中貿易談判的重中之重,尖端技術,尤其是尖端軍事技術,關乎到美國的核心利益,川普能不一路打到底麼﹖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