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500億農產品又是「狼來了」?知情人:中共疑暗設陷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中共商務部週四回應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時,雖然承認中方有承諾大規模購買美國農產品,但強調中方將根據國內需求及市場化原則進行採購。此前已有人向美媒放風稱,中方要兌現採購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需依靠國有企業出面來完成。有分析認為北京此舉暗設陷阱,一方面以此為籌碼誘使美方在撤銷關稅方面讓步,同時又為中共拒絕進行結構性改革,繼續保留對國企的補貼政策提供藉口。

在中共商務部17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在回應有關中美貿易談判達成首階段協議的問題時聲稱,中方希望儘快達成分階段協議,「並在取消關稅方面取得新進展」。在回答有關中方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的問題時,發言人雖然承認中方要加大力度購買美國農產品,但沒有提及確切的購買金額及具體的購買計劃,僅強調中國公司將「根據中國市場需求和基於市場的原則」來增加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還提出美方要為此「創造良好條件」。

事實上,在中共商務部作出上述回應的前一天(16 日),已有人向《華爾街日報》 放風稱,北京方面正敦促美國放棄自 12 月 15 日開始對 1,560 億美元消費品徵收 15% 新關稅的計劃,並可能以農產品採購為討價還價的籌碼。

該消息人士同時表示,500億美元的農產品採購規模,遠遠超出中國歷年對美國的採購金額,要想兌現這個承諾,北京當局可能需要依賴國有企業出面來實現這一目標。

對此,海外有觀察人士分析指出,中共官方的這些說辭存在很大的解讀空間甚至暗藏陷阱。可能是中共又一次「狼來了」式的虛晃一槍,也可以成為中共將來對美國賴帳的藉口,或成為中共政府與美方討價還價的籌碼。

比如,中共官方可能以美國農產品的出口價格必須「合理」為藉口,要求美國政府在撤銷關稅方面作出更多讓步;或以國內當前的需求量有限為藉口,拖延大規模購買美國農產品的進度,拉長購買計劃的時間表,甚至拖延到2020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尤其所謂需要依賴國企來實現購買目標的說法,很可能成為中共在後續談判中拒絕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進行結構性改革,堅持繼續保留對國企的補貼政策等重大問題的藉口。

據公開的資訊,上週五美中第13輪高級別貿易談判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向外界披露美中雙方已基本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時表示,中方已承諾將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向美國購買大約價值400億到500億美元的農產品。

而相關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對中國的黃豆、高粱、豬肉和其它農產品的年出口金額,在 2013 年達到頂點時約為290 億美元,之後開始逐年下降,貿易戰開打後相關數據下降的幅度更大。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在過去一年裏,美國農產品對中國的出口額已跌至 92 億美元。

因此美國有輿論認為,中共政府承諾購買高達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不可能在短期內實現,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共拖延戰術的一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