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心跳週期影響交通事故發生幾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一份新研究發現了心跳與大腦處理外界信息之間一些有趣的關聯,如果路上出現障礙物的時間點恰巧與司機心臟的收縮處於同一瞬間,司機反應慢一些而出事故的幾率較大。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加芬克爾(Sarah Garfinkel)與同事設計了一種虛擬現實的駕駛軟件,調查路況出現的時間點分別處於心臟收縮瞬間、以及處於心臟兩次跳動之間的情況下,受試者反應水平的差別。

結果發現,如果路上意外情況的出現與駕駛者的心跳處於同一瞬間,駕駛者的反應速度會慢一些,因此發生事故的幾率也大一些。

加芬克爾上週在倫敦舉行的《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雜誌的年度科學新發現New Scientist Live有獎活動中展示了這一研究結果,認為心臟收縮的瞬間對大腦處理外界刺激的能力會產生一些影響。

加芬克爾說:「如果在高度興奮的狀態下駕駛,也就是心跳很強、很快的狀態可能對反應速度有不利的影響,不利於快速反應避開障礙物。」

後續一些研究發現,心臟收縮對大腦處理信息的能力起到一定抑制作用。比如,當痛感刺激發生在心臟收縮的瞬間,痛感會小一些。

加芬克爾在以前的研究中已經發現,心臟收縮對記憶力也有一些影響。分別在受試者心跳瞬間和兩次心跳之間的時間點,向受試者展示單詞。結果顯示,受試者更不易記得在心跳瞬間向他們展示的單詞。

研究者認為,位於主動脈內部的壓力感受器(baroreceptor)似乎對一些認知功能具有抑制作用。

英國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的瑞納( Christopher Ring)說:「在心動週期中,壓力感受器被激活的時候,大腦的能力收到抑制。」

有趣的是,加芬克爾還發現心跳會增強某些神經功能。比如,心跳的瞬間將增強驚恐刺激的體驗,也就是說如果讓人害怕的信息出現在心跳的瞬間,將讓人更加感到恐懼。

現在科學家不明白心動週期為何對感官信息處理存在完全不一樣的效果。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類認知與腦科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Human Cognitive and Brain Sciences)的蓋布勒(Michael Gaebler)說,感官信息處理只是駕駛過程中一系列級聯反應中的一部分,「我的理解是,與心動相關的認知能力波動可能對事故的發生造成一定影響,但還有很多因素的結合才導致事故。」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