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帝出家之迷(下)

文/宗家秀

木陳道忞《布水台集》中透露,順治的孚齋門上字幅書有:「生死事大」四字,壁書則寫:「莫道老來方學道,孤墳盡是少年人。」

木陳道忞讀罷萬般感慨,頓覺萬縷塵緣斷滅,進言皇上:「我少年時讀李卓吾的詞句『才等待,便千萬億劫了也』,即日出家。」

皇上立刻對他說:「亦請老和尚幫我寫一副,用以自警。」

(接上文)

傾心佛法
清太宗皇太極對藏傳佛教十分重視,順治在其薰陶下,對佛教抱有敬意。順治八年,世祖在北京南苑親自接見了五世達賴喇嘛。

同年,順治到河北遵化景忠山圍獵,得知山上「知止洞」裡的別山法師已經靜修9年了,前往探看,別山禮遇順治,回京後,順治特開闢萬善殿邀請別山法師來京參禪。

順治十四年,順治在京師城南海會寺召見高僧,深切懇談佛法之後,甚至邀請他們去宮中講道。

木陳道忞是崇禎十五年間寧波天童寺的住持,順治十六年應御詔入京,與順治相伴八個月,順治尊稱他為「老和尚」。兩人習佛論禪,切磋詩詞書畫。

離京前,順治手書「敬佛」二字贈送給老和尚,以示對佛法的虔誠。御書「敬佛」二字曾保留在西苑萬善殿、京西萬安山法海寺、寧波天童寺等處。

木陳道忞曾透露,順治孚齋門上字幅書寫著:「生死事大」,壁書為:「莫道老來方學道,孤墳盡是少年人。」

木陳道忞讀罷字幅,萬般感慨,對皇上說:「我少年時讀李卓吾的詞句『才等待,便千萬億劫了也』,即日出家。」

皇上立刻對他說:「亦請老和尚幫我寫一副,用以自警。」

順治十六年,順治到進京的湖州報恩寺住持玉林琇的住處,請其為自己起個法名,並謙虛地說「要用丑些字樣」,玉林琇遂書寫了十來個字進覽,順治選了「痴」字,又配上「行」字輩,法名「行痴」,號「痴道兒」。

史載順治曾在兩個月內38次到高僧館舍談論佛經,並多次萌發出家之意。

與董鄂氏的姻緣
順治先後冊立兩位皇后。一位是孝莊太后的侄女博爾濟吉特氏,由多爾袞做主定婚、聘娶。順治親政,將她封為皇后。二人性格不合,順治廢掉皇后,降其為側妃。後來,順治又娶了一位博爾濟吉特氏為皇后,但婚後生活並不幸福。

順治十三年,大臣鄂碩之女董鄂氏賢妃冊封為皇貴妃,典禮極其隆重,並特頒大赦恩詔。因冊封貴妃而大赦天下的,古未有之。從此,董鄂氏雖沒有皇后之位,卻有統管後宮之權。

董鄂氏到底是誰?史界多有爭論,一說是秦淮八絕之一的董小宛,但因其比福臨大十多歲而不太可信。二是,學界根據《湯若望傳》中的一段敘述和史學家陳垣的推測,認為是順治弟弟的媳婦,但此種說法並無實證。

無論董鄂妃是誰,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董鄂氏具備非常賢德敦厚的品德,勝過她的美貌。《清史稿》中記載,順治皇帝曾為董鄂妃的美德與賢淑所感動,親寫《孝獻皇后行狀》,細述其言行。

董鄂妃侍奉皇太后非常細心、勤快、周到,順治國務繁忙,沒辦法時常陪在皇太后身旁,而董鄂妃的盡心侍奉,讓皇太后深感安慰,太后說,董鄂妃對她的照顧,比皇帝還要殷勤用心,這使得順治可以無顧慮地去處理外務。對待皇上,起居飲食,董鄂妃無不體貼照應。每當順治從外面回來時,董鄂妃必噓寒問暖,回來晚了,必柔聲安慰,並親自奉上準備好的膳食。而每到進餐時,皇上邀她一起吃,她必謝辭。皇上逢慶典前,她必叮囑侍從讓皇上少喝酒。

看到皇上瀏覽奏摺時匆忙不暇,董鄂妃就提醒他應該仔細看,不要有所疏漏;皇上請她一同覽摺,她又連忙拜謝,並說「後宮不干政」。順治夜間批閱奏章,她總是展卷研墨,侍奉湯茶。

更可貴的是,董鄂妃生性善良仁義,宮女太監犯錯時,董鄂妃往往為其求情,對後宮眾人愛護有加。她還常勸說順治斷案要慎重公允,惦念秋決囚犯的生命。

董鄂妃聰穎勤學,讀書過目不忘,在漢學、書法、佛學上和順治有共同語言。在她的悉心付出下,皇太后、皇上和整個後宮上下有序諧和。

但不幸的是,這樣美好的賢內助,在陪伴順治四年後,於順治十七年八月病逝了。

順治出家之迷
順治帝離世和出家,官史記載和坊間野史、傳說各有說法。正史中記載,順治帝24歲時因出天花而駕崩。

清初詩人吳偉業在《清涼山讚佛詩》中隱喻順治因董鄂氏離世而看破紅塵到五台山出家了。《翁同龢日記》中記載,北京西山有一首題板詩,「我本西方一衲子,因何流落帝王家」,出語率真,無雕琢,詩風及韻味符合順治帝的個性。

另有推測,康熙大帝六次西巡,五次經過五台山,探看父皇的可能性較大。康熙還因沒有找到順治蹤跡,曾經在寺廟牆壁上題寫了「文殊色相在,惟願鬼神知」的詩句後,含淚辭別。

有當代學者考證《敕住善果旅庵月和尚奏對錄》中記載的順治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順治皇帝對旅庵和尚說發願早日正式出家,當旅庵勸說不要捨棄皇位為僧時,順治則回答「恐朕未能若此」。

《敕住善果旅庵月和尚奏對錄》中還記載,順治十八年四月十七日,景山順治梓宮火化時旅庵恭述兩首偈,言火化只不過是燒了個空梓宮而已,順治因徹悟而決定捨棄皇位出家。此考證似乎為順治出家增加了史料的份量。

有史料記載,順治在董鄂氏離世後,有出家之心,讓玉林琇弟子茆溪森為其淨髮,茆溪森勸止無效,皇太后命玉林琇出面阻止,玉林琇命人燒起柴火,如順治堅持出家,玉林琇將燒死弟子茆溪森,順治最後無奈,只好放棄出家念頭。不久病逝。

晚清遺老因果輪迴
《清稗類鈔》是晚清遺老徐珂根據清代事例遺聞彙編的一本類書,順治皇帝出家的故事是這樣記載的。

明末峨嵋山有位結廬隱居的老僧,終日閉目打坐,食水不進。身邊只有一個小和尚侍奉著他。小和尚經常行腳下山化緣,老和尚依舊靜坐參禪,一晃十多年過去了。

忽然有一天,老僧睜開眼睛對小和尚說:「徒兒,我要走了,你好好待在這兒。」徒弟聽完哭了,拽著老僧的衣服非常傷心。老僧勸慰說:「緣份還未盡,我們師徒還有見面的一天。」

老和尚從袖中取出一幅畫軸,也不知道這幅畫是什麼時候畫的,上面有一幅肖像,與老和尚十分相像,五官齊全,但眼睛上面卻沒有眉毛。

老僧要徒弟珍藏好師父的肖像,並叮囑說:「我走後十二年,你方可下山尋我,拿此畫給路遇者,如果有人在此肖像上面補畫眉毛,那就是我。」隨即老僧坐化而去。

小和尚謹遵師囑,十二年後才下山。走遍天下輾轉雲遊了十多年,尋找師父無果。有一天,小和尚行腳化緣來到了京城,恰逢順治帝到郊外狩獵。小和尚也沒見過皇家隊伍,只記得師父的囑咐,於是竟冒犯御駕,請求看畫。

侍衛本想抓捕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和尚,順治帝制止了,要小和尚打開畫軸,小和尚打開畫卷後,順治帝一看那畫,詫異地說:「這人物圖怎麼沒畫眉毛呢?」遂命令左右取硯台筆墨,順治帝親手為肖像添上了眉毛。

小和尚此時早已淚雨滂沱,又驚又喜,趕緊跪倒在地,大喊:「師父,我可找到你了!」眾人面面相覷,順治帝更是不解何故。於是小和尚把老僧的囑咐和坐化仔細地向順治帝敘述了一遍。

順治帝當即也徹悟:原來自己的前世是峨嵋山修行老僧!佛緣又續上了。1661年,順治十八年,世祖拋棄帝位再次出家,了卻前世因緣。@*#

參考資料:

《清史稿‧世祖本紀》
《清史稿‧后妃傳》
《清世祖實錄》
徐珂:《清稗類鈔》
周遠廉:《順治帝》
李文君:《順治帝手書「敬佛」考述》
毛亦可:《順治帝的孚齋》
蘇陽:《順治帝御筆書畫賜臣考》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