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員發推撐自由網民盛讚 詹姆斯淪惡搞對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NBA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在推特發圖撐香港,意外在NBA球員內部引發輿論風波。日前,湖人隊球星勒布朗•詹姆斯發推文批評莫雷後僅1小時,來自土耳其的NBA球員埃內斯•坎特即發推文撐自由。推特上眾網民紛紛留言盛讚坎特的同時,批評詹姆斯為了錢與中共同流合污的帖子也比比皆是,甚至有網民繪圖將詹姆斯惡搞成人民幣上的頭像,還有人描繪了他向中共紅色惡龍下跪的場面。

10月14日晚間,全美職業籃球聯盟NBA球員、來自土耳其的波士頓凱爾特人隊中鋒埃內斯•坎特(Enes Kanter)在推特上發表了一條推文,以自身因批評土耳其當局而招致的極權勢力的報復為反面教訓,表達力挺言論自由的立場。

這條推文寫道:「五年沒見過家人,沒和他們說過話。父親被抓去坐牢,兄弟們找不到工作,我的護照被吊銷,國際逮捕令,家人不能出國,每天接到死亡威脅,受到攻擊、騷擾,(有人還)試圖在印尼綁架我。自由不無代價!」

就在這條推文出現前約1個多小時,剛剛與球隊一從中國歸來的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在推特上發文,指責莫雷發表支持香港人「為自由而戰」的推文沒有考慮後果,「不為他人著想」,產生了「負面影響」,讓他的球隊和聯盟「度過了艱難的一週」。甚至有媒體爆料詹姆斯因不滿莫雷挺港給NBA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曾當面施壓NBA總裁蕭華(Adam Silver),要求NBA處罰莫雷。

因此,坎特的那條撐自由的推文雖然沒有明文提到「香港」,也沒有直接提到詹姆斯,但眾多網民和一些媒體都不約而同的把坎特的推文視為對詹姆斯的嗆聲。大批網民和球迷們紛紛為坎特的這則推文點贊。截至15日下午,坎特的那則推文已獲得近24萬多點贊。

坎特其後又更新一則推文說:「支持自由與民主,即使這意味著犧牲一切!"

許多網民紛紛在推文下留言,盛讚坎特勇於對抗極權主義以及為言論自由發聲。

「埃內斯,你是男子漢!謝謝你為自由和發聲的勇氣。也要注意安全!」;「儘管困難重重,我們必須對抗極權政權!自由不無代價!」;「謝謝了,坎特!說到底,自由、公義、人權理應被捍衛!為你驕傲!不論我們掙多少錢,不論一個NBA球員球打得多棒,失去了良心,他什麼都不是。」

坎特的個人遭遇也在香港抗爭者和自由捍衛者中引發巨大共鳴,有香港網民留言稱,「我們香港人懂你,我們也在失去言論自由,但我們會繼續抗爭。」

《美國之音》在報導上述情況時評論道,「這是一個咄咄逼人的威權政府讓越來越多的人噤若寒蟬的時代。倡導團體『自由之家』2月發布的年度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自由度連續第13年下降,民主退潮已是遍及全球的趨勢。在這樣的時代,大聲喊出『自由』二字需要傲然獨立的勇氣。」

據了解,埃內斯•坎特曾經因為公開批評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獨裁統治,遭到了來自土耳其當局的報復。全美各地的土耳其領事館煽動當地的土耳其社區向坎特施壓,對他進行騷擾,甚至發出死亡威脅。

與坎特獲得眾網民的一致支持和盛讚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推特上批評和嘲諷詹姆斯的帖文與留言「滿天飛」。

有網民在詹姆斯批莫雷的推文下留言稱,「有人在推特上發表了一些言論,以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運動。您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裏,告訴人們在支持自由與民主之前要「停下來思考」嗎?您為什麼不只是說自己比自由更重視金錢?」

有網民留言嘲諷道,「許多中國人不知道美元長什麼樣,但詹姆斯知道人民幣是啥樣。」

還有網友感嘆道,「想起那句『人性禁不起考驗』,而CCP(中共)時刻在考驗著你的人性,這樣的邪惡集團還有什麼存在的理由?」

甚至於網民拿詹姆斯的照片與人民幣或中共獨裁者毛澤東的髮型拼接在一起,以惡搞的圖片來諷刺詹姆斯屈服於中共的金錢或批評他與中共極權主義同流合污。

網民皮奇小姐則貼出了一張繪有兩個按鈕的圖片,其中一個按鈕寫著「出賣自由」;另一個按鈕寫著「在中國撈錢」。並發帖文點評道,「現在真的可以自己賺錢了。」

 

相關視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