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拘2美國人 疑報復美指控中共官員簽證欺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兩名美國人日前在中國江蘇被捕並拘留,此舉被視作對美國逮捕一中共官員的明顯報復。上個月,美國司法部以簽證欺詐罪指控並審判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駐紐約辦事處代表柳忠三(Zhongsan Liu)。

據《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10月16日報導,一名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我們知道兩名美國公民在中國江蘇拘留,省政府對他們提出了指控」。該官員表示,美國政府將認真負起協助海外美國公民並監督情況的責任。

據了解事件者透露,被捕的兩名美國人分別是雅各布•哈蘭(Jacob Harlan)和阿麗莎•彼得森(Alyssa Peterson)。他們於上個月被捕,並被指控非法跨境運送人員。他們目前被關在江蘇省的一個拘留所裡。

哈蘭(Harlan)是語言學校「中國地平線」(China Horizons)的創始人,彼得森則是該校的助理主任。該校負責安排美國人在中國教英語。

一位知情人說,這兩名美國公民被捕的時間與一名中國官員因簽證欺詐罪而在美國被捕的時間恰好相同。該消息人士說,江蘇的拘留行動看起來是冷戰式的劫持人質。

「中國地平線」網站說,哈蘭從2002年起就在中國教英語,彼得森在過去的8年中也從中國進進出出。

以拘留外國人的方式回應中共官員海外被捕,中共過去就這麼幹過。

例如,在加拿大政府去年12月逮捕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中共以令人質疑的刑事指控逮捕了多達11名加拿大公民。

9月13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新澤西州逮捕了中共政府官員柳忠三。此人被控涉嫌以欺詐手段幫助其他中共政府僱員獲取美國J-1簽證, 即交流訪問學者簽證,讓他們能進入美國並協助北京當局招募頂尖人才去中國工作。

另外,從兩名美國人被拘留的地點看,事件似乎還與另一起案件有關:2018年10月,FBI逮捕了中共間諜徐彥軍(Yanjun Xu,音譯)。此人是中共國家安全部下屬的江蘇省國安廳六局的一名副處長,曾以多個化名從事涉及美國軍方商業情報的間諜活動,並重點竊取美國主要航空航天公司的商業機密。

徐彥軍於今年4月1日在比利時被捕,後被引渡到美國。這也是中共間諜被引渡到美國並面臨刑事訴訟的首個案例。

上述兩個中共官員被抓事件都涉中共政府「千人計劃」,該計劃旨在獲取美國的技術和知識產權。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