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内容及影響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美國眾議院周二(10月15日)一致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那麽法案的具體內容和影響如何呢,來聽專家的解析。

「今天衆議院自豪地通過了兩院、兩黨(支持)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我們不會讓那些民眾追求的民主和自由被奪走。」

15號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措辭較早前版本更嚴厲,要求也更明確。包括一:舊版只要求國務卿每年評估香港是否「足夠自治」,新版則要求評估港府在立法、行政、司法等方面能否「自主決策」;進而決定是否繼續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及較寬鬆的出口管制等特殊待遇。

橫河:「如果港府和中共還想保留香港對中共權力集團的作用的話,那就不能肆意破壞香港的法治和公民權利。」

其次,法案制裁對象擴大,包括了對在香港嚴重侵犯人權、或損害美國在港國家利益等行為負有「知情責任」者;被制裁者在美國的資產將被凍結、本人及直系親屬將被禁止發放赴美簽證。

橫河:「這次法案明確了『知情責任』,這就跟紐倫堡審判一樣,就是只要你在這個指揮鏈上,你就不能以『不知道下面的實際情況』來推託。這個對香港和中共的官員都有極大的震懾力。這些人,大概不會把自己的財產和他的養老計劃放在中國大陸,總是想到西方去的,而且美國的這個法案,還可能會帶動一些其他的西方國家跟進。」

此外,法案提出,對參與抗議而被捕的港人,簽證待遇更寬容;要求總統在法案生效180天內提交報告,評估香港是否切實執行美國出口管制法規;並制定策略保障美國公民和企業在港利益。

該法案還需在參議院通過。目前,參議院尚未確定全院表決日期,但已有1/4跨黨派參議員聯署支持,不少媒體預計法案能在參院過關。不過參議員克鲁兹近期訪問香港時表示,美國商界正在遊說部分參議員反對法案。

橫河:「美國商界的利益,確實和中共過於緊密。而這些利益,有相當一部分是通過香港的特殊地位實現的。這個法案所代表的是美國的立國原則和價值觀,這和某些公司的短期目標是不一致的。但是,我覺得從長遠來看,一個民主法治的香港、以至一個民主法治的大陸,對一個公平自由的國際貿易體系是有利的,對所有美國公司的利益最終是有利的。」

如果法案在兩院通過,下一步將在總統簽署後成為法律。

傑森博士:「香港人現在幾乎是全球自由人群的最前線,跟中共直接對抗。很多人認為,和香港人站在一起,其實就是跟世界自由人群站在一起。所以川普能違背美國和世界人民的意願、拒絕在已經通過的香港人權法規上簽字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小的。」

中共港澳辦16號宣稱,此法案干涉中國內政;但專家表示,該法案是美國國內法,用於規範美國對外政策,中共的說法並不成立。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