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能「憋死」?2019諾貝爾醫學獎揭細胞呼吸之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2019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發給了三位科學家,他們發現了細胞呼吸之謎,但這意味著什麼呢?一起來了解。

氧氣對人體至關重要,對體內的細胞來說也是如此。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 血癌醫師和研究員 Raoul Tibe 醫生:「(氧氣)過多過少都不好,如果氧氣太少,組織和細胞會死亡。」

細胞的呼吸機制,調節人體免疫力與新陳代謝。許多人體疾病,都與體內氧氣水平的異常相關,它是癌症、貧血、心肌梗塞等許多疾病的核心問題。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 血癌醫師和研究員 Raoul Tibe 醫生:「心臟病或中風就是細胞死亡,因為細胞無法呼吸。」

然而,在不同濃度的氧氣下,細胞是如何調節「呼吸」的,卻一直無人知曉。

直到1990年代,三位科學家的發現,才釐清了人體細胞的氧氣感測機制。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 血癌醫師和研究員 Raoul Tibe 醫生:「他們的角度不同,但解答了相同的核心問題。」

而基於他們的發現,可以研發新藥物,切斷癌細胞的呼吸供氧,從而把癌細胞「憋死」。

而如果能調控這個過程,不僅能促進研發癌症、貧血、心肌梗塞、中風、肺病等多種疾病的治療方法,對傷口的恢復、疾病預防等,都有重大意義。

新唐人記者王新一、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