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報告揭中共野心:中企蒐集大數據觸角遍全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現代社會各行各業每天都會產生出天文數字般的數據,而對這些數據的蒐集與分析,正對世界的發展變化產生著巨大影響。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日前發布的一篇報告指出,中共政府正利用本國企業及與外國高校合作,全力打造一張遍布全球的大數據蒐集網絡。報告警告說,西方國家使用中國科技,很可能被中共的極權意味著不得不接受中共的價值體系,而這將對民主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據《德國之聲 》10月16日報導,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表的這篇題為《全球認同工程-數據驅動的中共權力擴張》的報告指出,中共政府依靠中國國企、私營科技企業以及西方高校的協助,正在打造大規模的、遍及全球的數據蒐集體系,並試圖利用這個體系蒐集的訊息和分析來影響全球的網絡民意以及政治環境,甚至如果可能還想加以控制,以便促使全球的民意向著符合中共政府利益需要的方向移動。

報告表示,當前中共政府正在英國、美國以及澳洲的高校或科研機構的內部拓展其自身的影響力,而其擴張的方式比較具有欺騙性,不一定是強制性的,也不一定具有明顯的侵略性。

報告寫道,「中共有著長遠的野心,想要通過既有的以及未來的科技來貫徹自己的利益。中共使用的具體技術往往看起來是無害的,比如翻譯軟件。」

撰寫這份報告的作者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舉例分析了中共打造其全球大數據網絡來擴張其影響力的途徑。報告稱,這種網絡影響力的擴張,需要整合中國國企、私營科技企業、境外高校等多方面的資源。

例如:中譯語通科技有限公司是隸屬於中共中央宣傳部的企業,該公司致力於全球金融科技和科研的數據分析,其主要運作方式是通過蒐集全球65種自然語言的數據,並通過語義計算技術對全球海量數據進行挖掘與分析,然後將分析結果提供給政府以及企業客戶。

據報告披露,中譯語通在實際運作中,僅專註於蒐集媒體、社交網絡輿情的Insidersoft平台,每天就能抓取10TB的數據,而其數據來源也包括中譯語通旗下的翻譯軟件、語音及視頻識別軟件。

中譯語通在與華為、阿里雲、海雲數據等中國科技企業展開合作的同時,也與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的學術科研機構有合作研究的項目,其中就包括與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合作。據稱,新南威爾士大學主要是利用中譯語通的「譯庫」與「譯見」平台來開展自己的大數據項目。

ASPI的報告還特別指出,中譯語通與國內外其它研究機構合作所取得的有些研究成果「直接用在了受到中共當局控制的服務器上」,其中海雲數據本身就被指曾協助中共使用科技手段來監控維族人。

此外,中國的曠視科技、商湯科技這兩家公司,與澳洲的阿德萊德大學和悉尼科技大學的學者也有合作研究項目,而這兩家中企的人臉識別等技術也被指用於幫助中共政府在新疆地區構建監控體系,也因此這兩家企業都因人權問題而被美國政府列入了黑名單。

針對這種情況,霍夫曼提醒西方國家政府要強化數據保護法規,「(政府)必須明白這些數據將被如何蒐集並應用」 。

霍夫曼還在報告中強調,西方國家必須明白,「選擇採用來自中國的科技服務,如今越來越意味著也要接受中共當局的價值體系。這將會對民主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