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貝思襲日遇「秋颱效應」已74死 逾萬民宅淹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颱風海貝思(哈吉貝)夾帶強風豪雨重創日本,截至今天(16日)已知至少造成74人喪生、12人失蹤、224人受傷,逾萬棟民宅淹水,且7縣共有52條河川73處潰堤。另外,因千曲川氾濫的影響,長野到上越妙高之間目前停駛的北陸新幹線(高鐵)若要恢復通車,至少需要1至2週的時間。

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調查統計已知,這場颱風至少有74人死亡,包括福島縣27人、神奈川縣14人、宮城縣14人、櫪木縣與群馬縣各4人、長野縣3人、埼玉縣、岩手縣、茨城縣各2人、靜岡縣與千葉縣各1人。另神奈川縣、福島縣等6縣共12人下落不明。32都道府縣共224人受傷。

另外,受到颱風影響,至少有1萬3000棟以上的屋舍浸水,1000棟以上屋舍全毀或部分損毀。其中淹水水位較高的是長野縣、櫪木縣等16都縣共7325棟。目前仍有逾5000人在避難中心暫住。

受到颱風影響,至少有1萬3000棟以上的屋舍浸水,1000棟以上屋舍全毀或部分損毀。目前仍有逾5000人在避難中心暫住。(Carl Court/Getty Images)

而出現大規模淹水的宮城縣丸森町,因公路塌陷部分村落陷入孤立無援狀態,災情全貌仍難以估計。

日本國土交通省(交通部)表示,受到颱風海貝思帶來的豪雨的影響,截至今天傍晚為止,發生土石流、山崩等土石災害案件,已知19都縣共有170件。其中包括群馬縣富岡市後山土石崩塌流入民宅,2棟民宅3人罹難。

出現大規模淹水的宮城縣丸森町,因公路塌陷部分村落陷入孤立無援狀態。圖為,2019年10月14日,搜救人員在宮城丸森乘船搜救受困的災民。(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受到千曲川氾濫的影響,長野到飯山區間與訊號有關的電源裝置受災,造成長野到上越妙高之間目前停駛的北陸新幹線(高鐵)若要恢復通車,至少需要1至2週的時間。但東京與長野之間以及上越妙高與金澤之間有通車。

但首都圈與金澤等北陸之間的交通,因停放在長野新幹線車輛中心(機廠)內的車廂泡過水,所以北陸新幹線東京至金澤之間何時全面恢復通車,目前還不清楚。

颱風哈吉貝(海貝思)夾帶強風豪雨重創日本,因千曲川氾濫的影響,停放在長野新幹線車輛中心(機廠)內的車廂泡過水,若要恢復通車,至少需要1至2週的時間。(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颱風哈吉貝(海貝思)夾帶強風豪雨重創日本,因千曲川氾濫的影響,停放在長野新幹線車輛中心(機廠)內的車廂泡過水,若要恢復通車,至少需要1至2週的時間。(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箱根登山電車因路軌受損,預估年內難以修復,或將長期停運。

另有網友民在社交媒體表示,強風把自家的天花板吹出了一個大洞,隨即一顆神祕的「金屬物」便應聲掉落,該金屬物的外型與未爆彈神似,令該名網友相當驚恐。

從照片可見,該掉落物外型看似砲彈,且表面有明顯的生鏽痕跡。貼文引發網友討論,紛紛留言表示,「看到這種東西掉下來,心臟真的會停」、「掉落後沒有爆炸,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有的勸告事主「不要隨便亂碰比較好」,「還是請警方協助處理吧」。

為何僅中颱威力竟重創日本?

這次颱風海貝思侵襲日本釀成嚴重災害,台灣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海貝思12日傍晚登陸日本前後,近中心平均最大風速約為40公尺/秒,僅為中等強度的「中度颱風」。

但為何會對日本部份地區帶來大量災害,吳德榮表示,主因是海貝思遇上「秋颱效應」。

他說,當北方冷空氣正快速削弱颱風中心強度的同時,其環流的南風、東南風與冷空氣的強「輻合舉升」作用,在颱風中心抵達前,在其北側已產生厚實的雨帶,24小時即帶來近千毫米的「致災性降雨」。

受到颱風影響,淹水水位較高的是長野縣、櫪木縣等16都縣共7325棟。圖為,長野一家超商淹沒在洪水中。(Carl Court/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