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短命首富傳被邊控 半小時蒸發100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近日中國又有一富豪倒下,漢能集團實質控股人李河君傳出資金遭全面凍結、限制出境,名下資產也被拍賣。李河君曾被稱為中國最短命首富,由於旗下股票暴跌,半小時蒸發1000億人民幣,他的首富寶座只坐了2個月。

李河君漢能集團的創始人,漢能集團是中國太陽能光電大廠,旗下包括有水力發電、移動能源和薄膜發電等三大領域,員工高達近萬人。

2015年3月,李河君曾以1655億人民幣超越馬雲等人,先後被《胡潤財富》和《福布斯》評為大陸首富。不過,李河君可謂是中國最短命的首富。2個月後,5月20日,漢能集團股票——漢能薄膜發電半個小時暴跌47%,李河君的財富也因此蒸發了近1000億,首富被直接拔掉。

據《金融時報》報導,漢能薄膜發電股價被操縱的嫌疑很大,總在收盤前10分鐘左右出現飆升。該股票上市一年多時間,股價漲了1048%。後經一系列的調查,香港證監會停止漢能股票交易,李河君也被「清」出了上市公司。

隨後,整個光伏產業都成了「產能過剩」,漢能集團也直線墜落。在今年的胡潤百富榜中,李河君僅以100億資產排名398位。

從今年5月開始,漢能集團因拖欠員工薪資引起輿論關注,位於北京奧森的漢能集團總部也成了眾多員工討薪的維權地。

據陸媒報導,該集團2/3以上員工,約7000人被拖欠了5個月的薪酬,若加上拖欠的公積金、社保費用,總額至少10億元以上。員工在2018年還被強制購買該公司相關理財產品,估計錢也很難拿回來了。

由於欠薪事件愈演愈烈,李河君日前在公司內部發布郵件《致全體員工的一封信》,否認「惡意欠薪」,並聲稱力爭在10月底補齊,11月應該可以恢復正常發薪,但員工對此並不相信。

李河君還強調自己不會跑路,但根據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信息,李河君目前已是失信被執行人,不得乘坐飛機等交通工具出行。這也意味著他已被限制出境。

「大貓財經」查閱工商信息發現,今年以來,漢能旗下的眾多企業,尤其是漢能控股旗下水電站公司,基本上全部股權都被凍結。李河君本人約15.27億元的銀行存款也遭凍結。

今年8月15日,漢能集團持有的金安橋水電站有限公司(下稱金安橋水電站)40.48%股權及10.88%股權也被拍賣。法院未來或還將處置李河君擁有的其它資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