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預警?經濟放緩 通貨膨漲 最發達地區工業利潤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中國多項經濟數據亮起警訊,顯示經濟下滑情況加劇,同時面臨通貨膨漲。專家預警,中國或面臨「停滯性通貨膨脹」的危機。

大陸《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中共統計局的數據,今年1到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1.7%。值得關注的是,多個經濟最發達省份的工業企業利潤出現兩位數下降,其中北京下降14.4%、河北下降11.2%,山東下降13%,上海下降19.6%。

謝田:「美中貿易戰,主要受到打擊的是沿海一線城市,邊遠地區影響比較少一點。但是中國經濟的核心,現在看來陷入嚴重衰退。我想這是中國經濟全面下滑、進入衰退的最明確的信號。」

中共統計局10月15號宣稱,9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同比下降1.2%,是自2017年7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謝田:「PPI下降是跟整個工業生產規模走衰有關。如果這些企業、尤其是出口導向的企業,他們的出口預期越來越渺茫,他們對原材料的需求也會減少,這就會導致PPI的下降。這正好說明了整體經濟下滑的局面。」

於此同時,中共統計局宣稱,今年9月,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3%,是自2013年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其中豬肉價格上漲69.3%,對CPI上漲影響最大。

一般CPI漲幅大於3%,就意味通貨膨脹發生,物價上漲,貨幣購買力下降;大於5%則為嚴重通貨膨漲。而西南證券宏觀團隊預計,明年1月CPI增幅可能升至近4%。

值得關注的是,當CPI上升的同時,如同時出現PPI下降,通常被視為「停滯性通貨膨脹」的跡象。即經濟停滯的同時、通貨膨脹高企,被視為最可怕的經濟現象。而中國兩者已同時出現。

謝田:「滯脹的問題現在看來越來越明顯。經濟停滯帶來的直接效果就是就業減少,裁員增加。物價還在上漲,對於民生打擊就非常大,人們就會變得非常恐慌。如果失業救濟跟不上,社會福利跟不上,老百姓就會產生絕望。滯脹對任何國家都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謝田認為,即使美中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但產業鏈轉移一旦開始,就難以逆轉。中共多年來錯誤的產業、財政、貨幣政策的綜合惡果終將顯現。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