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突然拐進小店:肉夾饃多少錢一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持續一年多的非洲豬瘟重創中國養豬產業,導致豬肉價格暴漲。日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在陝西西安考察時,突然拐進一家小店,問顧客肉夾饃多少錢一個。外界認為,李克強這一問,實際上暴露了非洲豬瘟導致的中共豬肉供應危機。

中共政府網報導稱,中共總理李克強10月14日在陝西西安考察時,突然改變路線,臨時拐進路邊一家肉夾饃小店。

由於臨近中午,不少人正在這裡就餐。李克強問顧客,肉夾饃多少錢一個,並詢問食客對最近物價上漲的感受。

李克強還詢問店主最近豬肉價格漲幅怎樣,肉夾饃的價格漲沒漲等。店主回應,豬肉價格上漲感覺挺明顯的,我們的肉夾饃價格也跟着漲了一些。

報導說,李克強此前曾多次就豬肉保供穩價作出指示。要求各級政府要多項措施並舉,保證豬肉供應和價格穩定。

而此次李克強拐進小讓問肉夾饃,外界認為,實際上暴露了非洲豬瘟導致的中共豬肉供應危機。同時也說明,由於中共各級官員歷來大搞欺上瞞下,李克強到地方視察經常被騙,所以他要自己親自去問一問。官媒此前也多次報導李克強到地方搞臨時停車「突襲」。

李克強驚呼價格高

5月24、25日,李克強在山東濰坊及濟南考察的途中,也曾臨時停車走進一家水果店,詢問水果漲價情況和原因。

互聯網流傳的一段影片顯示,李克強當時走進一家水果店與民眾對話。李克強問,「水果最近怎麼樣?你覺得價格?」這位民眾連說三次「高」。

在得知蘋果價格已經從去年的每公斤4、5元,狂漲到現在的12元時,李克強也不禁驚呼「漲了這麼高?」

除了水果漲價外,糧食、肉類等也全部都在漲價,尤其豬肉價格一路飆漲。

豬肉暴漲

9月下旬,英媒BBC說,在過去一年,致命的非洲豬瘟給中國經濟帶來了額外的阻力。

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即使在屠殺超過100萬頭豬後,仍然難以控制疫情。豬肉供應短缺,令肉價飛漲,從而亦影響到家庭收入。

豬肉是中國最主要的食物之一,在中國肉類消費當中占比超過60%。

非洲豬瘟去年8月開始爆發,重創整個養豬產業,導致生豬數量、豬肉供給大幅下降,豬肉價格暴漲。

8月21日,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出台規定,要求各省市分配養豬任務,其中養豬大省四川,直接給各地市分配年度最低出欄數,這是非洲豬瘟爆發後,官方首次承認出現豬肉供應危機。

目前包括福建莆田、廈門、明溪縣,以及廣西南寧等各地陸續推出限購措施,即憑身份證每人限購2至5公斤豬肉。

除限購外,8月以來豬肉價格持續上升,比去年同期增長了60%。其中廣州的排骨價格達到了65.54元/公斤,已突破歷史紀錄。

8月21日,福建省漳州市網友貼出該市一家永輝超市的豬肉價格,其中幾乎一半種類的豬肉價格都在每斤50元以上,其中排骨價格最高,達59.8元/斤。

在新浪微博視頻上,各地都爆發了搶購豬肉的現象,不論在超市還是批發市場,主婦和批發商都為搶購豬肉而大打出手。

《金融時報》9月初披露中共內部的一份講話,胡春華在一次會議上對中共高層官員表示,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

胡春華稱,豬肉價格上漲,可能會破壞今年10月1日舉行的中共建政70週年活動的氛圍;損害中共「形象」;可能會影響「經濟穩定」。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發9月24日在一個豬業論壇上表示,推算中國國內非洲豬瘟的直接損失有1萬億元,還不算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