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貪汙醜聞 文在寅親信曹國辭法務部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4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上月無視爭議,任命捲入貪汙醜聞的親信曹國(Cho Kuk)為法務部長,導致本月3日在光化門廣場「聚集300萬群眾」燭光示威。為不再增添政府和總統負擔,上任僅一個多月的曹國,今天(14日)宣布請辭。

韓聯社報導,曹國表示,檢察機關改革是他畢生使命和長期追求的目標,但期間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無論理由為何,他對人民深感抱歉。

曹國在出任法務部長之前,曾任青瓦台民政首席祕書,是總統文在寅的親信。被提名為法務部長官後,曹國被揭發過去曾利用特權讓女兒進入名校、不當領取獎學金以及曹國自己和家人投資私募基金等多項爭議,其妻、東洋大學教授鄭京心也遭受輿論批評。

曹國在9月9日上任前,曾在國會召開長達8小時20分鐘的記者會,對自己和家人涉及的各種疑竇進行澄清。

另外,韓國檢方本月4日也為調查曹國家人營運的「熊東學院」所涉非法案件,向法院申請拘提曹國胞弟。

不滿的民眾3日聚集光化門廣場,據主辦單位號稱現場「聚集300萬群眾」示威要他下台。5日下午再度上街抗議,示威群眾聚集在江南聖母醫院前廣場,舉著韓國太極國旗和美國星條國旗,高呼口號要求曹國下台。

2019年10月5日,不滿曹國的保守陣營聚集在江南聖母醫院前廣場,高呼口號要求曹國下台。(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另有支持曹國的人士也舉辦燭光集會力挺,韓國市民團體5日下午在首爾市江南區瑞草洞大檢察廳前展開燭光示威,手持黃色字牌高呼「我們就是曹國!」力挺遭到檢方調查的曹國,他們認為這些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為了嚇阻曹國進行檢調改革。

為維持現場秩序,警方派出了88個中隊超過5000名警力在瑞草洞一帶維持治安,區隔「挺曹國」和「扯曹國」兩派人馬。

2019年10月5日,支持曹國的南韓市民團體今天下午在首爾市江南區瑞草洞大檢察廳前展開示威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