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擬全部撤出敘利亞北部 川普警告土耳其守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4日訊】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週日(10月13日)表示,美軍正準備全部撤出敘利亞北部,而不打算陷於土耳其與庫爾德人的戰爭之間。

埃斯珀週日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國民》(Face the Nation)節目,五角大樓正準備「盡可能安全而迅速地」撤出駐敘利亞北部的全部美軍

埃斯珀告訴CBS主持人,在過去24小時中,美國得知土耳其可能打算進一步擴大攻勢,比最初計劃的範圍還要向南深入,且向西擴展;美國還了解到,「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正在尋求與敘利亞和俄羅斯達成一項協議,如果可能的話,他們將對土耳其進行反擊。

埃斯珀表示,美國發現,駐敘利亞美軍目前陷於土耳其軍隊和SDF之間,這種情況難以為繼。據聯合國稱,敘利亞有10多萬國內流離失所者也正在逃離暴力。

埃斯珀說,昨晚在與國家安全團隊其他成員討論後,他與川普總統進行了交談。川普指示,美國將開始從敘利亞北部謹慎地撤軍。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有權開火時,埃斯珀說,美軍有自衞權,也會在必要時進行自衞。

在美國上週初次撤軍後不久,土耳其即開始對敘利亞北部發動猛攻。週六,即進攻的第4天,土耳其部隊從SDF手中奪取了一個重要的邊境城鎮。

白宮10月6日宣布,美國已與土耳其達成協議,美軍將從敘利亞東北部撤出。面對國內外爭議,川普7日重申,如果土耳其對庫爾德人所採取的行動超出限制,他將徹底摧毀該國經濟。

但是,在美軍撤出之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無視川普的警告,很快對庫爾德人佔領區發動了猛烈進攻,目前已造成至少數十人死亡。

為回應土耳其的行動,10月11日,川普簽發行政令,授權美國商務部制裁土耳其。商務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當天在白宮匯報會上表示,將對土耳其實施重大制裁,這些制裁非常有力,將影響到所有與土耳其政府合作的人。

姆努欽警告,美國希望不必使用這些制裁,但是如果需要,美國能夠癱瘓土耳其經濟。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