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備忘錄提5大舉措對付中共 含阻斷中港資金流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3日訊】美中達成初步原則性貿易協議,中共被迫做出實質妥協。北京態度軟化,除了本身經濟惡化的原因外,也和川普(特朗普)政府施壓有關。美媒披露白宮流傳的一份備忘錄,其中提到5項關稅之外的措施,包括阻斷香港資金流動的可能性。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本週美中貿易談判之前,白宮內部就繼續向中共施壓的備選方案進行了討論。討論的焦點之一是加強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查,以及限制美國政府退休基金對中國的投資。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週二承認,白宮已為此成立了研究小組。

不過,白宮的選項遠遠不止於此。一份白宮內部傳閱的備忘錄顯示,政府正在研究會讓中共不安的一系列行動。備忘錄由白宮的中國問題外部顧問、哈德遜研究所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起草。

備忘錄中建議對中國企業進行更嚴格的財務審查,具體措施包括,對中國企業及其員工的財務披露違規行為進行刑事追責,擴大可將知名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的標準,禁止某些退休基金以及大學的捐贈基金獲得某些中國投資。

備忘錄中的建議還包括另外四項:加深美台關係;在確定香港自治權未受到尊重後,中斷香港和中國大陸之間資本流動的可能性;對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實施制裁;打擊中共出資在美國高校設立的孔子學院等。

白邦瑞受訪時承認,自己一直在為哈德遜研究所分析這些可能性。他說,「看起來僅憑關稅是不夠的。」

在貿易談判前夕,美國已經推出了一項關稅之外的打擊措施,宣布將新疆的中共公安機關及其相關監控科企列入制裁名單,並對迫害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

目前,美國國會正在準備通過《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將為終止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供法律依據。同時,限制中企在美國股市的融資也已經擺上白宮檯面。外界分析,一旦談判破裂,美中金融戰就將開啟,因為涉及中企巨大的海外融資渠道,金融戰對中共的打擊可能超過關稅戰。

本週五,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的原則性協議。美方透露的信息顯示,中共用加大購買美國農產品和全面開放金融市場等舉措,換取川普暫緩了10月15日增加關稅的行動。金融體系堪稱經濟命脈,中共被迫開放金融,被指一個巨大妥協。如果第一階段的協議落實,未來還將有涉及更多結構性改革的第二、第三階段的談判。

按照約定,這個第一階段「原則性協議」,將在未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內談判具體條款。雖然最終能否落實還是未知數,但中共在本週談判期間就已宣布了2020年開放金融的時間表,至少已經做出「實質性」的姿態。

川普表示,不確定中方承諾能否兌現,還存在破裂的可能性。但外界可以確定的是,一旦中共再次毀約,白宮正在研究的「更多選項」將會付諸行動。白宮前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日前受訪時表示,如果中共膽敢再耍花招,川普會讓它「吃不了兜著走」。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