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月消費信心指數意外上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2日訊】在美中貿易戰和川普面臨國會眾議院彈劾調查的紛擾中,美國消費者仍然對經濟和自身的財務狀況感到樂觀。由密西根大學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已由9月的93.2攀高到96,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92.5,為三個月最高,慢慢甩開了8月貿易戰全面開打時89.8的低迷處境。

這份消費者調查報告還顯示,民眾對於自身財務況和當前經濟的樂觀指數由上月的108.5跳升到本月的113.4,為2018年底以來最高。

與此同時,民眾對未來5至10年的通脹年增率預期則由9月的2.4%降到10月的2.2%,為1979年以來最低水準。

密西根大學消費者調查首席經濟學家科廷(Richard Curtin)解釋,10月消費者信心反彈的原因是消費者預期收入可望增加更多,同時認為通脹會更低。據此,他們預期實質收入的水平將創下20年來最好的狀態。

此外,當前高漲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將有助於川普2020年連任。密西根大學上週公布的另一份報告顯示,自1952年以來,每當消費者信心指數逼近周期的高峰時,現任美國總統將連任成功。現在毫無懸念的是,美國失業率降到50年最低,民眾收入溫和增長,通脹也持續走低,這些都將成為現任總統連任的優勢。

這份消費者調查報告也具有領先性。該指數在8月反映貿易戰全面開打而創低,隨後連續兩個月增長。反觀美國經濟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直到9月才反轉向下,為密西根大學指數的落後指標。若無意外,預計諮商會10月公布的信心指數將同步上升。

本週美中貿易談判總算有所突破,雙方取得了第一階段的協議,為未來全面協議跨出了第一步,道指累計一週內上漲242點,距離7月的歷史高峰僅差2.1%,預計此一貿易協議的成果或將持續提振未來的消費者信心。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