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美中達第一階段協議 最棘手問題未解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2日訊】本週五,美國政府與中共政府達成了一項階段性協議,意在為下一步簽署一份更全面的協議奠定基礎。外界分析,此舉意味着持續了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或將暫時停火,但雙方仍有一些最棘手的議題待解決,要達成一個全面有效的協議並不容易。

美國總統川普11日會見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後告訴媒體,美中兩國政府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促成雙方貿易戰停火。他表示,他預計將在下個月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一部分的貿易協議。

川普:「我們基本上已經達成了協議,但還要以書面形式完成,這可能需要三周、四周或五周的時間。」

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作為這項局部協議的一部分,中共政府同意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並在保護知識產權以及開放金融領域方面做出一些讓步;同時美國政府暫停原定於10月15日增加5%的關稅,但原定12月15日對價值逾1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增加到15%的關稅命運並不明朗。

報導強調,這項協議的內容仍只是暫時的,以後協議內容也可能會有所改變。

消息傳出後,美股三大指數11日盤中漲1.4%至1.8%,道瓊工業指數漲逾400點。

外界分析認為,美中今天達成的這項局部協議,可能意在先促成貿易戰停火,以便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稍後簽署更廣泛的協議奠定基礎。

不過外界仍然認為,考慮到中美之間一些最棘手的爭議仍有待解決,最終能否達成全面協議仍不容樂觀。

美國在這場貿易爭端中,主要指控中共政府竊取智財和強迫技術轉移,並批評中共政府實行的產業補助政策。

(記者李明報導/责任编辑: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